close

關於COFFEE"名詞的由來:

幾乎所有的歷史學家都會同意咖啡的發源地為衣索比亞的咖發 ( Kaffa );至於咖啡這個名稱則是源自於阿拉伯語"Qahwah"-意即植物飲料。

後來咖啡就流傳到世界各地,就採用其發源地"KAFFA"命名,直到十八世紀才正式命名為"coffee"。

 

 

咖啡的起源:

有關咖啡的起源有各種的說法。以下是幾種比較普遍的說法。

牧羊人的故事

coffee_src01.gif "

最為普遍的說法是在大約西元600年的時候,非洲埃塞俄比亞有一個叫柯迪(Kaldi)的牧羊人,有一天他觀察到他的羊在吃了樹叢中的某種果實之後變得異常地興奮。對這種景象非常好奇的柯迪試著自己也去嚐嚐吃這種果實。他發現這些果實讓他恢復精神、充滿活力。有關這含有精力的果實之新聞很快的傳遍了整個地區。

聽到關於這驚人果實傳聞的僧侶們把這些果實加以變乾,以便將其運輸到遙遠的修道院去。他們將這些果實浸水恢復原狀,吃掉果實並且喝掉浸泡這些果實的液體,希望能在祈禱的時候提供些剌激以保持清醒。

 

阿拉伯酋長的故事

coffee_src02.gif 

阿拉伯人的說法是在一二五八年,因犯罪而被族人驅逐出境的酋長雪克‧歐瑪爾,流浪到離故鄉摩卡很遠的瓦薩巴(位於阿拉伯Arabia)時,已經飢饑疲倦到再也走不動了,當時他坐再樹根上休息時,竟然發現有一隻鳥飛來停在枝頭上,以一種他從未聽過,極為悅耳的聲音啼叫著。他仔細一看,發現那隻鳥是在啄食枝頭上的果時後,才扯開喉嚨叫出美妙的啼聲的,所以他便將那一帶的果實全採下放入鍋中加水去熬煮。之後竟開始散發出濃郁的香味,喝了一下不但覺得好喝,而且還覺得疲憊的身心也為之一振。於是他便採下許多這種神奇果實,遇有病人便拿給他們熬成湯來喝,最後由於他四處行善,故鄉的人便原諒了他的罪行,讓他回到摩卡,並推崇他為「聖者」。

 

浪漫色彩的故事

coffee_src03.gif 

還有一個浪漫色彩的故事,是有關在馬提及克島(Matinique)任職的一個法國海軍軍官加布里埃爾.馬蒂厄.德.克利的。當他即將離開巴黎時,設法弄到了一些咖啡樹,並決定把它們帶回馬提尼克島。那大約是在l720年或I723年。他也可能往返了兩次,因為第一次帶的接苗都沒成活。可以確信的是,最終德.克利是帶著一棵最好的並且一直都精心護理的樹苗從南特的(Nantes) 啟航的。樹苗保存在甲板上的一個玻璃箱裏,玻璃箱能防止海水沖濺並有保溫作用。德.克利的日記記述了他的船如何受到突尼斯(Tunis)海盜的威脅,以及如何從一場暴風雨中倖免。日記還提到在船上有個人妒忌他,企圖破壞這祼小樹,在一次爭鬥中甚至折斷一根枝條。後來船擱淺了,飲用水不能自足,德克利就用自己喝的水來澆權這祼樹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