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利莎卡普里亞(舊金山市氣候變化協調員),在舊金山的330 Ritch裡面演說。主題是如何在氣候變化將影響到海灣地區。 

攝影:戴維費里斯

 

原文: Science Cafés Tap Nation's Fascination With Research and Discoveries

 

星期三晚上,一群人走出了舊金山的Axis咖啡館,在這個特別的咖啡館裏,並沒有當紅樂隊和招牌侍應生,取而代之的是一場演講,而且是物理方面的。

Toby Garfield
是舊金山大學的海洋學者,他在這個演講中解釋了大型海浪的理論,例如25英里外著名衝浪勝地Mavericks的巨浪。他用底架構的幻燈片說明海岸線是個能量耗散的系統。咖啡館的聽眾不斷地向他提問:為什麼海浪是一個接著一個的?什麼樣的才稱得上巨浪?美國是如何利用海浪的能量產生可再生能源的?

這樣的場景在全國的科學咖啡館中不斷上演。即使有時話題在大多數美國人眼裏是枯燥沉悶的,例如基因排序和暗物質。但即使是這樣的話題,也能一月又一月地吸引相當數量的聽眾。

在海浪演講中間休息的時候,衛生保健聯絡專家Jodie Kasmir表示,這些演講讓我接觸到了更多的科學領域,除此之外,還能在什麼地方學到海膽或者天文知識麼?我還能找到這些科學家麼?我應該發電郵給他們還是去實驗室找他們?

這類咖啡館直擊成人科學教育方面的軟肋,提供了與最前沿的發現和最前沿的科學家接觸的機會,而且不需要記筆記、考試這些在學校裏的程式,取而代之的是紅酒、咖啡、啤酒的自由享用。

大約60家科學咖啡館在在全美突然出現。第一家這樣的咖啡館是1998年在英格蘭出現的,而後這種形式在全歐洲甚至南美、澳大利亞蔓延開來。大多數咖啡館是免費建立起來的,隸屬於一個叫做咖啡館科學的國際組織。

咖啡館協調員表示雖然他們並沒有做什麼宣傳,但吸引的聽眾範圍非常廣:從十幾歲、三十幾歲直到退休的老人。

大多數聚集在一起的人都遵從友好而非正式的形式:邀請當地科學家做一個簡短的演講,然後讓聽眾充分提問,特別是後排聽眾。

這樣做是為了讓每個人都能融入其中,不但能夠提問,還能挑戰科學家的權威,離題也沒關係。站在吧台後面,握著一杯咖啡的Ben Wiehe說,他被稱作麻省Somerville饑渴的學者

咖啡館演講的話題就如同科學門類一樣五花八門。下一次的演講將在俄勒岡的Portland舉行,主題是如何抵抗流行病。曾經在St. Louis舉行的演講叫做苔蘚的秘密生活,還有一個在Pittsburgh的演講時關於計算生物學的模式。

許多咖啡館都由大學、博物館之類的教育機構贊助,這些機構不放過向全新的聽眾介紹他們的研究和專家的機會。

Katey Ahmann
開了這樣一家咖啡館,贊助機構是北卡羅萊納州Raleigh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她曾組織了一個關於19世紀愛爾蘭土豆蟲害的最新研究的演講,那時懷疑會不會有人出現。結果來了35個好奇的聽眾。一年過去了,博物館每月挑選某個週二晚上,在這個愛爾蘭風格的酒吧裏進行咖啡館聚會,最多時有120個人,而Ahmann就負責在討論過於活躍時及時喊停。

Ahmann
表示,讓成年人做他們覺得有趣的事,同時也學到了不少。這種把成年人安排到這種活動中的想法很激動人心

科學咖啡館的現象也在科學類的電視節目上得到了曝光,比如波士頓的WGBHWired Science製作的節目NOVA scienceNOW以及舊金山KQED製作的節目Quest,都向公眾報導了Axis咖啡館的海浪講座。


“影音
的形式特別能吸引來休閒酒吧喝喝酒的客人,這些人不是來教室上課的Wiehe同時也是WGBH的外部協調員。

我也會做一些介紹,但只是喝喝咖啡的人通常不會注意。他說。一旦我提示影片開始,每個人都會注意到並且對我的提示報以微笑,然後大家就全部參與進來了。

如果要去咖啡館,就去科學咖啡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