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要推薦的漫畫,叫做《咖啡時光(Café Dream)》。
原作是日本作家花形怜(Rei Hanagata),漫畫家是平松修(Osamu Hiramatu)。
這部漫畫是由尖端出版社所出版,目前出到第四集了。
雖然我只看過第一集,不過真的還蠻喜歡這部漫畫的,打算再去找另外的2~4集來看。

 

0003-r_g0000081734_0_03.jpg 
因為很懶惰,所以找了一下網路上部落格有人介紹這本漫畫,下面的介紹是節錄自小晶巫婆的故事盒的介紹。
 
其實這部漫畫的情節仍不脫傳統美食漫畫或達人漫畫的「回合式」編排,也就是一個達人主角面對一個回合又一個回合的過招試煉,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我之所以喜歡這部漫畫,是因為它的步調明快,不會拖泥帶水,在短短十幾二十頁的篇幅就把有關咖啡的概念做清楚的重點介紹,很適合研究咖啡的入門者。目前才看了兩集,我就已經學到一些有趣的咖啡常識,是我以前不知道的,很想親自實驗看看。以下就分享其中一些心得,看你是不是也覺得有意思。
 
1. 怎麼讓即溶咖啡變好喝?一般我們泡即溶咖啡,都是直接沖開水,可是作者說,只要多加一道手續-即溶咖啡加熱開水,在爐火上加熱沸騰一下下,就可以去除雜味。另外,在即溶咖啡裡加入咖啡酒,也是快速改善即溶咖啡風味的簡易方法。

2.把咖啡牛奶中的牛奶改成豆漿,可治感冒。

  • 3.一般人都以為喝不加糖、不加奶精的黑咖啡,才能顯出自己有喝咖啡的品味。作者說,其實不必這麼做作,愛甜的人就加甜,何必為了裝模作樣而「苦」了自己。巴西的Café zinho與哥倫比亞的Tinto都是在咖啡中加入大量砂糖哩!聽到沒?別再裝了!

 

  •  4.歐洲是咖啡文化盛行的地區,除了義大利的濃縮咖啡Espresso和法國的咖啡牛奶café au lait之外,歐洲最愛喝咖啡的國家是芬蘭,平均每人每年喝掉1200杯咖啡,等於一天要喝掉三、四杯。所以芬蘭有一種有名的馬克杯叫做kuksa,是用白樺木形成的樹瘤製成的。好酷。下次你如果去芬蘭,記得要帶回來一只這種特別的馬克杯喔!

 

  • 5.咖啡杯子的顏色會影響人的口感與味覺。據說用紅色的杯子喝咖啡,會使人覺得咖啡更香醇濃郁。用黃色的杯子,會使人覺得味道變淡;用綠色的杯子,會使人覺得酸味強烈。不過,我覺得,人對顏色的感受是很主觀的,所以你可以自己做做實驗,看你最適合用哪種顏色的杯子喝咖啡囉!

 

  • 6.如果你喜歡咖啡配上白蘭地,推薦你一種喝法,據說很好喝。你要準備的有一顆方糖、義大利濃縮咖啡espresso、白蘭地(據說是Calvados這種最棒)。先把一顆方糖含在嘴裡,再喝一口espresso,再喝一口Calvados,這樣據說很好喔!你可以試試看。我是滿想嘗試的。

 

  • 7.磨豆也是有學問的。如果你有閒工夫,請不要偷懶用貴婦人磨豆機(我家就有一台),你可以試著用用手動式的磨豆機,而且要準備粗研與中研的兩種。講究的磨豆有三個步驟:先把咖啡豆粗研,吹掉豆子表面的薄皮;接著用中研再磨一下;最後把中研好的咖啡粉用茶葉濾網過篩,除掉細粉,就可以除去咖啡的雜味與澀感。

 

  • 8.如果你想要假裝對咖啡很內行,你可以用一些形容詞來騙騙人。一般對咖啡豆的讚美包括:像巧克力一樣(chocolate),如花一般(flowery),像烤吐司的香味(toasted bread)。如果你要批評咖啡豆,就可以說它有煙味(smoky)或是有麥桿味(straw)。

 

  • 9.如果你買不起昂貴的咖啡奶泡機,也可以效法阿信的刻苦耐勞精神。你可以拿牛奶在鍋子上加熱到60度C,然後用攪拌器快速攪拌就可以了。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是60度C呢?據說牛奶表面有些微蒸氣往上冒的時候就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