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breasts.jpg 

哈佛大學一九八一年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大量喝咖啡可能導致胰臟癌。這使愛喝咖啡者大感掃興。可是,其後至少有七項重要的研究都未能證實這一點,因此五年後,研究人員撤銷了這個結論。

 

同樣聳人聽聞的是咖啡可能引致良性的纖維囊性乳房病和乳癌。咖啡因可能導致纖維囊性乳房病之說雖甚囂張,卻從沒有任何設計周全的研究會證實二者的關聯。

 

有好幾項研究,包括哈佛大學正在對十二萬一千七百名護士做的一項長期研究,都未能證明喝咖啡與乳癌的關係。值得注意的是,接受研究的護士中,反而喝咖啡的比不喝咖啡的少患乳癌。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人員曾研究五千一百三十八名癌症患者,結果

 

發現,大量喝咖啡似乎能降低得結腸癌或直腸癌的風險,資料顯示,每天至少喝五杯咖啡的人患結腸癌的機率,較不喝咖啡的人低百分之四十。最早被懷疑與咖啡有關的癌是膀胱癌。其實,抽煙已知能引致結腸癌,顯然才是真凶。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三十五項研究之後,一九九三年得出結論:經常喝咖啡不是"臨床重要的"膀胱癌風險因素。可是其後不久,另一項研究指出,不抽煙而喝咖啡多的人容易患膀胱癌。兩種說法的支持者至今仍爭論不休。

 

目前並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咖啡因會導致骨質疏鬆症,且某些研究發現,咖啡因雖會增加鈣質排泄,但並非造成骨質疏鬆的高危險因素,鈣質的攝取不足才是主要原因,因此仍建議應該注意鈣質的充分攝取。咖啡對血脂肪、血壓、心臟病與癌症的發生率,目前研究人員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咖啡因有相關性。喝咖啡過量雖然可能會妨礙胎兒的發育,但未能證實是否會導致早產或嬰兒出生體重不足。不過仍然奉勸孕婦少喝咖啡為妙,因已有夠多的研究指出咖啡因會降低婦女受孕的機會,增加流產的風險,阻緩胎兒的發育。

 

 

延伸閱讀:

咖啡機的種類

咖啡多酚 -- 抗氧化 有助肌膚防老

減肥食譜:豆漿咖啡法

咖啡可能有助於降低女性中風風險

咖啡與咖啡因的關係

喝咖啡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