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ine_head01.jpg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研究發現,咖啡因會與撲熱息痛(對乙醯氨基酚)類退燒藥發生反應,進而引發肝損害。研究者告誡咖啡愛好者,不要在服用對乙醯氨基酚時喝咖啡。


  對乙醯氨基酚是目前全世界應用最廣泛的解熱鎮痛藥,用於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燒,能緩解輕中度疼痛,如關節痛、頭痛、肌肉痛、牙痛、痛經、神經痛等。很多止痛藥、退燒藥、感冒藥中都含有對乙醯氨基酚,包括散利痛、必理通、百服嚀、泰諾、感康、速感寧、維C銀翹片、幸福傷風素、999感冒沖劑、速效傷風膠囊、新速效感冒片、小兒速效感冒沖劑、白加黑、康必得、海王銀得菲等,其中大部分為非處方藥。

 

  需要警惕的是,單獨長期、大量服用對乙醯氨基酚也將增加肝衰竭的危險(詳見第18418版“止痛退燒藥吃多了傷肝”),對成人來說,對乙醯氨基酚1天的最大劑量不應超過4,否則會引起肝損害;一般推薦每天2。治療發燒時療程一般不超過3天,止痛則不宜超過10天。

 

  如今,美國科學家研究指出,如果把對乙醯氨基酚和咖啡混合服用,有導致嚴重後果的可能。對乙醯氨基酚在被肝臟裂解的過程中產生了一種有毒的生化酶,造成肝臟危險。咖啡因會使這種毒性物質的濃度升高3倍。此外,對乙醯氨基酚和酒精混合也協同該毒素引起肝損害。

 

  對此,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員希德尼·尼爾森說:“一個‘正常人’服用對乙醯氨基酚時,只有在一天內喝下2030杯的濃咖啡後才會受到副作用的威脅。但正在服用抗癲癇藥、抗抑鬱藥的患者較容易受到影響,因為這些藥物會增加毒性物質的濃度。”因此,服用對乙醯氨基酚後,短時間內最好不要喝咖啡。

 

延伸閱讀:

咖啡機的種類

減肥食譜:豆漿咖啡法

咖啡可能有助於降低女性中風風險

咖啡與咖啡因的關係

喝咖啡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