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咖啡帝國——美國

 america_coffee01.jpg 


圖解:今天國王徽章”(Kings Arms咖啡館照片 感謝圖片提供者anine)
1607年,維吉尼亞的發現者是英國人約翰·史密斯船長,也是他把咖啡引入北美的。當時,人們把咖啡描述為“一種摻入了蜂蜜和肉桂的飲料”。400年後的今天,這個國家已經成為全世界第一咖啡帝國,這個的一路是怎樣走過來的,今天我們有幸搜集到相對較為全面的資料,對這個國家的咖啡及咖啡館的沿革做一次有意義的梳理。
北美有關咖啡的最早文獻記載始於1668年。在當時的紐約,咖啡代替啤酒成為早餐中的主要飲品。15年後,也就是1683年,紐約出現了最早的咖啡交易市場。
美國最早的咖啡館是“倫敦咖啡館”(London Coffee House)和“古特雷得咖啡館”(Guttertdge Coffee House),它們1691年成立於波士頓。

 

 

america_coffee02.jpg 

圖解:紐約第一家咖啡館,是1696年開設的“國王徽章”(Kings Arms)咖啡館。1700年,費城最早的咖啡館——“耶咖啡館”(Ye Coffee House)成立,大受歡迎。那時,咖啡館誠然是賣咖啡的地方,但由於當時社會主流人士是從英國來的清教徒,所以很多人還是選擇在咖啡館裏喝紅茶。
當時,由於英國對出口到美國的紅茶徵收過高的關稅,1773年,波士頓“綠龍咖啡館”召開了“波士頓茶會”,策劃並發動了歷史上著名的“波士頓傾茶事件”。他們燒毀了港口裝載紅茶的英國商船。“讓波士頓前海成了一個紅茶杯”。這件事成了美國人改變喜好的一個重要契機,喝咖啡成為了一種愛國行為。咖啡也從此取代了馬斯特(Must)啤酒和紅茶,逐漸成為美洲人的主要飲品。
1730年,在百老匯大街誕生了咖啡交易所,成為重要的咖啡交易中心。該所後來被“Mercharits Coffee House”吞併,最終於1784年發展成為紐約銀行。
1808年,美國人模仿英國倫敦“勞埃德咖啡館”興建了一所七層的豪華咖啡館,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咖啡館。但僅僅十年便毀於一場火災之中。

 

 

america_coffee03.jpg 

圖解:美洲的咖啡館不同於歐洲的咖啡館,這裏是保守派人士聚集的中心,而不是激進人士,共和黨人或者文學人士的天地。在一些缺少公共建築的城市,咖啡館常常是市政議員開會或者進行審判的場所。
1886年,根據田納西州什維爾一座賓館的名字,咖啡銷售商Joel Cheek給自己經營的一種暢銷咖啡取名為“麥斯威爾”,麥氏咖啡從此誕生,至今仍然行銷全球。

 

 

america_coffee04.jpg 

圖解:1970年,Auden BookerJerry BaldwinJeb Siecle三個人在美國西雅圖合夥創辦了一家名為“Starbucks”(星巴克)的高級咖啡店。店名取自美國作家赫爾曼·麥爾維爾(Herman Melville)的小說《白鯨》中主人公——“裴廓德號”(Pequod)捕鯨船上的大副斯達巴克的名字。星巴克由小咖啡館起家,如今已發展成國際最著名的咖啡連鎖店品牌。在美國,星巴克是僅排在波音公司之後的納稅大戶。
在星巴克創建之初,三位合夥人對咖啡豆的精挑細選幾乎到了百般挑剔的地步,這為他們日後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作為股東之一的Jeb Siecle甚至親自到咖啡原產地選購咖啡。很快星巴克的購貨原則便得到眾多咖啡愛好者的熱烈支援和擁護。1972年,星巴克開設第二家分店。與此同時,Jimmy Reynolds加盟星巴克,成為第四位股東。同年,星巴克購進二手烘焙機,開始自行烘焙咖啡,經營模式開始向意式濃縮咖啡館轉換。星巴克從此走上了自行生產咖啡並將其產業化的道路。

 

 

america_coffee05.jpg 

圖解:不過,星巴克之所以成為國際知名品牌,還應歸功於霍華德·舒爾茨(Howard Schultz)。1982年,企業家霍華德·舒爾茨加盟星巴克。此前,星巴克只是一家在西雅圖生意比較興隆的普通咖啡館而已,在各地一共只有六家分店。
霍華德開始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他不遺餘力地制定了一套套使星巴克所有一切都商品化的方案並努力使之貫徹下來。方案的主要內容包括:將星巴克所有菜單高檔化、多樣化;規定熱飲用橙色或紅色,冷飲用天藍色;把功能表放在咖啡廳的各個角落,以便顧客隨手便可拿到;培訓員工,使之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並將其安排在咖啡館的各個角落,以便隨時為顧客解答與咖啡相關的問題。對義大利濃縮咖啡,霍華德尤其傾注了更多心血。其中,拿鐵咖啡備受消費者青睞,有很多人甚至將星巴克稱為“偉大的拿鐵”。

 

 

america_coffee06.jpg 

圖解:為吸引更多顧客,星巴克每到一個紀念日都會有新產品上市。此外,星巴克還根據顧客的興趣和品位,對產品進行不同包裝,尤其在咖啡包裝袋的設計上,著重體現西雅圖充滿文化和藝術氛圍的城市特點。還將店面基本色調統一為象徵智慧的草綠色,以此激發顧客的消費欲。
不僅如此,星巴克還與美國最大的圖書連鎖店鹿諾(Barnes Noble)合作,在書店的各個角落開設“星巴克咖啡角”,為讀者創造一個文化和咖啡水乳交融的空間,也為星巴克的現有顧客和潛在顧客創造了一個自然而親密的接觸機會。另一方面,星巴克制定戰略,把長遠目光投向包括希爾頓大酒店在內的各大星級大酒店、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客機甚至普通超市。

 

 

america_coffee07.jpg 

圖解:1987年,霍華德·舒爾茨成功買下星巴克,成為名副其實的星巴克總裁。截至1992年,星巴克在美國的連鎖店突增到160家。同年,星巴克股票在證券交易市場上市。舒爾茨將股票為星巴克所帶來的巨大收益全都用於拓展連鎖店,使得星巴克每年都以驚人的速度不斷拓展。1994年,在投資者的協助下,連鎖店發展到1300家!接著,星巴克將目光轉向海外市場。相繼在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韓國、中國臺灣等地開設分店,緊接著又把目標指向中國。

 

圖解:1992年星巴克股票上市後,其股價迄今累計漲幅已達3500%,市值從4億美元增至今年的150億美元,被福布斯雜誌選入“百年發展最快的全球知名品牌”。現在,星巴克在全球的咖啡廳數量接近8000家,相當於1992年的48倍。12年前,星巴克只在美國幾個州有咖啡廳;現在,星巴克的咖啡香味已飄到幾乎每一個州。最多的一個州——加利福尼亞州——開有1400多家。它所宣導的第三生活空間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

 

 

 

延伸閱讀:

咖啡機的種類

減肥食譜:豆漿咖啡法

咖啡可能有助於降低女性中風風險

咖啡與咖啡因的關係

喝咖啡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