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ramisu.jpg 你吃過提拉米蘇麼?你知道關於提拉米蘇的傳說麼?你知道提拉米蘇的傳說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麼?


 

有人在美國的一個食品相關的討論群裏與我討論的這個配方的來源問題。他說提拉米蘇是一種彙集了巧克力、咖啡、義大利手指餅乾和馬斯卡普尼乾酪的會令人墮落的富含奶油的甜點。

 

就在最近,我從來自義大利威尼托的特雷維索城的一對夫婦那裏聽到了同樣的的配方,他們還告訴我這個配方是特雷維索城的El Toulà餐廳在60年代發展完善的。

 

但是又有另外一種說法。有個女孩子找到了這樣一個故事:提是被錫耶納的一個糕點廚師長在17世紀末為著名的喜好甜食的托斯卡尼大公發明的。

 

我又尋找了很多資料,發現了一大堆講錫耶納的歷史的網頁;那些文章的說法都非常相似(同樣的說法也出現在了La Repubblica's Enciclopedia della Cucina Italiana12285頁)。簡而言之,他們說這種甜品是錫耶納為了迎接那個大公的訪問而發明的。最初,它叫公爵的甜羹Zuppa del Duca),或者公爵的布丁Duke's Pudding)。這個甜品的獲得了極大的成功,迅速流行。情婦們還發現了它很刺激並且可以提高性欲,而且就這樣在幽會前享用它;所以它在那些情婦中間尤其流行。就是在那個時候,她們叫它提,或者叫帶我走。隨後,這個故事仍在繼續:提傳入了威尼斯和維尼托。在那裏,它一直只是當地的美食,直到70年代末它忽然在世界風靡。

 

這是一個很好的故事,但是我卻有很多懷疑的理由。

首先,從歷史上

阿爾圖西(Artusi),以他自己的嗜好、他的科學的思維方式以及他聽到的故事作為基礎,寫了Tuscan and Venetian dessert recipes in La Scienza in Cucina 1891年出版)來介紹托斯卡納和威尼斯的甜食食譜。分明是個非常好的食譜,他也分明知道它,但是他沒有把它收錄到自己的書裏。

它一樣沒有出現在Il Talisamno della Felicità 1929年出版)。誠然,這本書的作者艾妲伯尼(Ada Boni)沒有阿爾圖西(Artusi)那麼嚴謹的科學思維方式,但是她這本書的研究物件是中產階級喜歡的食物,中產階級喜歡的食物理所當然要包括這個昂貴好吃並且容易做的。很顯然她應該知道它。

還有,它依然沒有出現在由德阿戈斯蒂尼(De Agostini)出版公司在1978年出版的有10卷那麼多的介紹食譜的書——La Mia Cucina裏面。編者們也一樣知道它,但是他們一樣沒有收錄它。

最後一點歷史性的證據來自美國食品作家南茜詹金斯(Nancy Jenkins)。儘管她1975年至1980年一直生活在義大利,但是她第一次遭遇是在1983年,在威尼斯瀉湖的托切羅島上。

 

那些食譜沒有證實這個傳奇,但是那個乳酪呢?

製作的主要材料之一——馬斯卡普尼乾酪,是現在非常容易得到的遍及義大利的食品。但是當時,它只能在倫巴第、洛迪或者阿比亞蒂格拉索等地出產,都是些離米蘭不遠的鎮子。很難想像像馬斯卡普尼乾酪這麼嬌弱的食物,可以在冰箱以及快遞出現前從倫巴第運到錫耶納而不會變質。

 

如果說這個配方那時候就有,那將是完全沒有安全係數的配方

的自古流傳至今的配方包括了生雞蛋和馬斯卡普尼乾酪。生雞蛋在它的殼裏的時候可以保存得非常好,但是在沒有煮過的奶油裏,如果不保持冷凍就會非常危險。馬斯卡普尼乾酪也是這樣:很多人肉毒中毒就是因為馬斯卡普尼乾酪在離開乳品店到上餐桌的這段時間裏溫度升高了。在17世紀末冰箱發明之前,享受一碗真是一個危險的主張呢!

 

所以,我認為這個的配方是最近才出現的,而且我傾向於相信El Toulà餐廳的人的說法。當我向他們問起的時候,他們已經不能記得那個在30多歲的時候發明的廚師長的名字。那時經常來買提拉米蘇的常客,就是住在附近的臭名昭著的人,他們曾經把它當作興奮劑來使用,用來工作之後提神。這個名字就是這樣來的。

 

 

延伸閱讀:

非常有創意的咖啡杯子設計

創意十足的咖啡杯(二)

咖啡豆的購買與保存

咖啡的起源歷史

咖啡的經濟效益

台灣咖啡史

咖啡機的種類

喝咖啡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