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 tree.jpg 

咖啡樹傳親情,承 諾成傳家寶。台北縣民廖明義,時常跑到住家後山照顧樹齡超過百歲的咖啡樹,這是曾祖父母承諾當時離台外籍茶商會好好照顧的咖啡樹,這個責任一傳就是四代。

一個承諾能信守多久?要守多久?一般人要守一輩 子都有難度,但要守四代,那更是不可思議。但住在北縣中和的廖明義卻是這樣守著曾祖父母的承諾,毫無怨言,也讓咖啡樹越長越好,種子一直繁殖。

根據農業試驗所的資料指出,台灣咖啡樹最初是由 英商德記洋行一名茶商,在西元1884年自東南亞引進100 株阿拉比卡咖啡,首次種植在今台北縣海山地區,次年又輸入種子,在文山的冷水坑、汐止附近種植,之後因英國人退出、乏人管理,所剩不多。

不過,現在位於中和興南路底山坡地一帶,卻仍然 可見 100多株咖啡樹,接下曾祖父母承諾擔子的廖明義48歲,他時常持鐮刀在後山除草,細心照顧由曾祖父母交代要好好照顧的咖啡樹,讓它們活下去。

他表示,阿嬤若活到現在應該已經 108歲,小時候 就聽阿公阿嬤說,由於他們是種植茶葉,他的曾祖父母有機會認識這些外籍茶商,當時,外籍人士在離開前曾要求希望好好照顧這些咖啡樹。

廖明義說,就這樣,從曾祖父母傳承到阿公阿嬤,再到他的父母,大家都信守這個承諾,同時也讓咖啡樹種一直繁衍開拓,他的叔叔還將咖啡的種子帶到對面山坡種植,長出數十株咖啡樹。

雖然照顧很辛苦,但廖明義說,這就像是曾祖父母 留下的傳家之寶, 100多年來,咖啡樹生長得很好,也 成為道地的台灣咖啡樹,希望未來能讓這裡生長的咖啡 也能像古坑咖啡一樣有名。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台北縣11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