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to-make-cappuccino.jpg 

GABEE.咖啡館的林東源運用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傳授三帖創意咖啡。

文.梁嫣純

2007/07 康健雜誌 104期

GABEE.咖啡館的林東源運用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傳授三帖創意咖啡。觀看林東源的親自示範影片,請至康健網站www.commonhealth.com.tw

冰拿鐵--會跳舞的咖啡

使用小技巧,讓咖啡和牛奶黑白分明,搖一搖杯子,你將看到咖啡在牛奶上跳舞。

材料:義式濃縮咖啡60cc、冰牛奶250cc、糖水30cc、冰塊少許

器具:義式濃縮咖啡壺、透明玻璃杯、手拉式奶泡壺、長湯匙、大容器(例如鍋子)

做法:

1.冰鎮:放入適量冰塊及冷水至大容器內,再將義式濃縮咖啡(做法見《康健網站》)連杯子放入大容器內冷卻。

2.依個人喜好放入適量的冰塊及糖水至透明玻璃杯內。

3.倒入冰牛奶至七分滿,均勻攪拌使牛奶和糖水結合。

4.分層法:輕輕將濃縮咖啡沿著湯匙邊緣,緩慢地滴進杯中,形成黑白分明的層次。

5.鋪上適量的奶泡,再依個人創意做裝飾即可。

◎秘訣:

1.「冰鎮」是保留咖啡原味最好的冷卻方式。

2.黑白分明的秘密,就在牛奶加了糖水會增加密度,使得咖啡不容易滲透。利用湯匙做緩衝,比直接將咖啡倒入杯中, 製造出更清楚的層次。

冰卡布奇諾--冰奶泡也能有好口感

卡布奇諾的重點就在綿密口感的奶泡,通常需要靈活操作高溫蒸氣設備才能做到,所以通常好奶泡都是熱的。

其實善用手拉式奶泡壺,冰奶泡也能令人讚賞。

材料:義式濃縮咖啡60cc、冰牛奶200cc、糖水視個人需求、冰塊少許

器具:義式濃縮咖啡壺、透明玻璃杯、手拉式奶泡壺、長湯匙、冰鎮用大容器

做法:

1.冰鎮義式濃縮咖啡(做法同冰拿鐵)。

2.製作奶泡:見115頁「打一壺綿密奶泡」,但使用冰牛奶即可,不必加熱。

3.放入適量的冰塊及糖水至透明杯中,再將冰鎮後的濃縮咖啡倒入。

4.刮除表面結構較粗的奶泡後,先用湯匙將奶泡擋住倒入底層的牛奶,待七分滿後再讓奶泡流入杯中鋪在最上層。

啡上枝頭--荔枝咖啡

林東源結合台灣特色水果的創意咖啡,經他實驗,荔枝與義式咖啡及牛奶是美味的完美結合。

材料:義式濃縮咖啡30cc、荔枝5顆、牛奶100cc、奶精15cc、糖水20cc、冰塊少許

器具:義式濃縮咖啡壺、透明玻璃杯、雪克杯、手拉式奶泡壺、長湯匙

做法:

1.挑選一顆形狀較好的帶枝荔枝,用刀子從中切開但不要切斷,準備做為裝飾。

2.將另一顆荔枝去殼,果肉切丁放入杯中,再將另三顆荔枝去殼後擠汁入杯中,最後也將果肉放入。

3.先將濃縮咖啡倒入放有冰塊的雪克杯中搖晃均勻,加入奶精及糖水後再次搖晃均勻。

4.將牛奶以手拉式奶泡壺打發後放置一旁備用。

5.咖啡以分層法倒入杯中(見冰拿鐵的步驟4)後,再將些許冷奶泡以湯匙刮入杯中,最後放上裝飾的荔枝即可。

◎貼心提醒:加入奶精可以增加口感,但是其中的反式脂肪(trans fat)對心血管健康不利,建議斟酌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