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愛說話的年輕人纏著愛因斯坦,問他成功的秘訣何在。

【經濟日報╱▉呂宗昕】

如果你看過愛因斯坦的照片,就會覺得他像是個老頑童型的學者,一頭紛亂的頭髮下包藏著過人的智慧。

他是提出相對論的偉大科學家。他在科學界成為名人後,許多人爭先恐後地要邀請他蒞臨演講。

 

一個愛說話的年輕人纏著愛因斯坦,問他成功的秘訣何在。愛因斯坦靜默不語,在紙上寫出一道公式:

「A=x+y+z」

年輕人不解公式含意。

 

愛因斯坦為他說明:「A是成功。若你希望獲得成功,就需要分別具有x、y、z的能力。」

 

「x代表辛苦的工作,y代表正確的方法。」愛因斯坦繼續說。「那麼z代表什麼呢?」年輕人迫不急待地問。愛因斯坦緩緩地說:「z就是少說話!」年輕人明白了愛因斯坦的用意,十分羞愧地離開。

 

很少人算過一天要說幾句話?也很少人算過一天有多少時間在說話?談話性節目大幅增加後,是否讓許多人更會說話?或更愛說話呢?

 

到底愛說話是增加個人工作效率或是降低效率呢?這些都是有趣的問題,也值得社會學家深入研究。

 

手機大量使用後,現代人的說話時間也大幅增加,聯絡確實變得比以前更為方便。

 

不過過多的說話是否會擠壓自己的工作時間及影響生活品質,則需要深思。

 

不同工作與不同職位有不同說話「量」的需求。

 

文書及事務工作者說話量應不多,業務工作者則需說大量的話。雖文書及事務工作者的說話量不多,但他們的主管的說話量應不少,因為他們需開許多跨部門的會議,及需指導及分配部屬的工作。

 

許多人因職務所需,必須說大量的話。但說話的時間與說話的內容有關,抓住重點說話,是節省時間的關鍵。

 

因此為了節省自己的說話時間及手機費用,說話「質」的提升是個必要的關鍵。

 

會說話絕對並不代表說對話,愛說話也不保證別人愛聽你的話。對想聽你說話的人,說出正確且有內容的話,在工作上才有說話的意義,也才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途徑。

 

我常覺得基層工作者應少說話、多做事;高階工作者則應少開會、多想事。溝通是必要的程序。在做了必要的溝通後,應節省說話的時間,各司其職做自己應做的事。

 

好在愛因斯坦不愛說話,不然我們就少了一個偉大的科學家,人類的科學發展也可能倒退100年。

(作者是台大化工系教授,著有《效率決定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