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iwan101_m.jpg 

燒餅、油條、豆漿伴隨二、三、四、五年級生的成長,也烙下台灣歷史源流的脈絡追尋,如果歷史追尋是一種感動,這種感動仍在我們四周。每逢周末,我都會前往台北市忠孝東路善導寺對面的阜杭豆漿店,擠進排隊人潮賞味口慾,讓自己在思考的十字路中,尋找那隨時可能浮現心頭的台灣未來。豆漿店內帶頭巾工作的中年婦女,汗水與移動的腳步一樣多,快速繁忙的內容點出了台灣島民生存韌性的驕傲。

 

百年來台灣走得並不平順,1895年4月17日,中國李鴻章與日本伊滕博文在日本馬關春帆樓簽下馬關條約,其第二條訂下台灣全島及所屬澎湖等群島永歸日本。這是台灣人心碎最大源頭,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逼出台灣人山不轉路轉的伸縮性格,催化台灣企業家藐視成規的草莽性格,只認目標不講原則的闖勁,成就台灣企業的燦爛。漂泊、拓荒、闖勁,塑造台灣人浪跡天涯的剛毅與堅韌。

優質的台灣思索來自台灣四個驕傲—2007年次貸風暴以來,台灣不曾出現經常帳赤字,即使在最嚴峻的2008年第四季,台灣出口大幅衰退24.86%,單季仍有63.17億美元貿易順差,全年經常帳順差達250億美元。

而同樣出口導向的南韓2007年12月出現貿易逆差,2008年全年逆差130億美元,經常帳赤字64億美元;日本2008年經常帳雖有順差1.16兆日圓,但2009年1月已出現赤字達1,728億日圓(約18億美元),逆境中台灣展現了第一個驕傲。

再看外匯存底變化,南韓2008年3月創下歷史新高2,642億美元後一路下滑,全年減少613億美元,2009年2月為2,056億美元;而2008年台灣外匯存底增加214億美元,2009年3月更突破3,000億美元歷史新高,居全球第四位,以穩健紮實的出口貿易結構與產業基礎,吸引大量海外資金回流,這是台灣第二個驕傲。

全球高科技業代表—費城半導體指數,4月5日收盤249.61點,上漲12.5%,率先遠離2009年初221.91點。該指數內容為3C產品上游源頭,景氣轉折標竿,費半指數領漲,拉出景氣脫離谷底的先兆。加上APPLE、INTEL、Broadcom及Qualcomm股價創六個月新高反映需求回升,不論來自歐美訂單回籠或是中國大陸刺激內需,台灣都在第一時間連動,台股2009年上漲20.4%,全球僅次中國,30年企業辛勤經營打下台灣在全球的舉足輕重,這是台灣第三個驕傲。

特別是半導體產業,全球前二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聯電,客戶包涵全球各大IC設計公司,日月光及矽品在封測產業市占率也超過60%;光電產業2008年全球大尺寸面板總出貨4.39億片,台灣以44.1%市占率領先南韓43.5%。

在PC產業,2008年全球1.32億台NB總出貨量中九成由台灣代工,廣達、仁寶、英業達、緯創與和碩五大廠囊括85%出貨量;在通訊產業,手機代工市占率雖不到15%,但在高成長的智慧型手機中台廠表現毫不遜色(2009年智慧型手機預估成長20%,整體手機將衰退6%),2008年全球智慧型手機1.71億支,宏達電總出貨量1,203萬支,穩居全球第四位,加上由台灣優秀供應鏈打造出蘋果iPhone銷售大成長245%達1,330萬支,及市占第二名、美國歐巴馬總統最愛RIM黑莓機,也在台灣PCB與連接器供應商支援下,進逼NOKIA,這是台灣第四個驕傲。

台灣四個驕傲打造百年思索,全力外拓台灣產業製造鏈,將勝過內需擴大與服務業加大的追求。

台灣2,300萬人口,3,900億美元GDP,成就不了內需所可能催化出的成長跨越,2008年外來人口參訪僅372萬人次,對比同時間法國人口6,412萬人,卻有7,000萬人次外來人口參訪,也點出台灣發展觀光產業的困惑。30年製造業基座以強大系統組裝廠培育出PCB、連接器、被動元件、石英元件、LED、機殼、鍵盤、電池、電源供應器等完整供應鏈,製造價值全球第一,島民要用價值看台灣,不要讓心中只有價格玩台股。

(作者是呂張團隊投資總監) 
【2009/04/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