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投顧董事長楊智雅

不景氣年代中,如何保全資產、成功投資,友邦投顧董事長楊智雅表示,「加、減、乘、除」是今年四大理財原則。

所謂「加、減、乘、除」就是,增「加」債券型基金部位、「減」去同質性過高基金、「乘」上時間效應、「除」去恐慌心理。楊智雅表示,過去一年投資難做,連定期定額的投資人都出現慘賠狀況。一般來說,基金要長線投資才有效益,但如果投資到前景表現不佳的國家、區域或產品,「即使投資再久也不會有效益」,更遑論要反敗為勝了,因此,投資人應該適時檢視自己手中基金,做出停扣、續扣或轉換的決定。

楊智雅指出,今年市場能見度依然有限,為求波動低,走勢相對股市穩健的債券,成為穩定投資組合資產的重要關鍵,即增「加」債券型基金部位;目前對美國降息抱持中立態度,但歐洲無論英國或歐元區,為避免經濟衰退進一步惡化,仍有降息空間,加上企業獲利持續下修,股市空頭尚未結束,如果手中有歐元資產的投資人,歐債仍是可考慮進場的標的。

楊智雅接著說,「減」去同質性過高的基金,所謂同質性過高是指風險類型做為主要考量,例如能源基金,雖然不是以國家區域為分野,但與以俄羅斯為主的東歐基金連動性較高,都是因原物料價格飆漲而受惠的基金,也算同質性投資標的,有不少投資人就同時重押在這些基金上;建議積極型投資人,不妨將部分資金轉入黃金基金,以單筆在金價800到900美元之間波段操作的方式投資。

至於「乘」上時間效應及「除」去恐慌心理,楊智雅說,利用定期定額投資是達到時間效應的好方式,只要投資不中斷,長期下來,就能因為時間的拉長而有更好的獲利;最後需除去恐慌心理,只有克服人性弱點,投資才能成功,就如投資大師彼得林區所言,「在市場上成功的關鍵,就是要能承受得起市場上的壞消息,市場下跌時反而可以找到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