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do_coffee_ad01.jpg 

如何讓手上有限的金錢,花在對您重要且能讓您快樂的事情上?高收入者也常常在寅吃卯糧,在選擇怎麼花錢的同時,如何讓自己做出更好的決定?



Arun Abey,艾倫艾貝先生是ipac安睿的主要創始人,也是
澳洲公認最成功的理財規劃大師,2008年,他代表澳洲和達賴喇嘛對談「快樂的泉源」,獲得全球廣大矚目,並引起大眾對「多少才夠?」的討論與重視。今年元月底世貿國際書展,將被澳洲大使館邀請成為澳洲國家館展場中,代表澳洲國家以快樂理財向全世界發聲的看板貴賓。艾倫艾貝先生告訴我們:「人,究竟需要多少錢和多少快樂,才能夠讓人覺得幸福?百萬珠寶?千萬跑車?億萬豪宅?十億私人飛機?百億身價?但往往,不是錢永遠不夠?就是不夠快樂?」

 

要如何同時擁有金錢和快樂?首先得承認,沒有錢的確是個大問題,沒有錢,就沒有安全,會不快樂。不過坐擁百萬美元,也不一定會讓您生命更精彩。用光譜來比喻,最左邊是負10,最右邊是正10,負10是自殺,正10是像達賴喇嘛那樣的快樂。沒有錢買房子,養育小孩,也許是處在負7或負8,安全理財是讓您從負7到0,這不是說讓你快樂,而是讓您不會因為沒有錢而不快樂。而從0到正10,則是牽涉到錢以外的事物了。錢只能讓您從負10到0;您若希望您和您最愛的家人,要從0到正10,需要超越金錢

 

金錢不一定帶來快樂,但是快樂卻能夠讓您擁有更安全的財務處境。這不是魔術,您今天很快樂,明天就會變得有錢。要想同時擁有金錢和快樂,您必須兼顧:能夠讓自己快樂的活動是什麼?找出您最擅長的活動是什麼?如何才能取得您『足夠的錢』?


在現代消費社會中,不管您收入高或低,每天每個時刻,大家都想辦法多賣東西給
你,大家都告訴你,多比少好,愈多愈好。但事實是,多並不會增加快樂,您要思考的是,到底什麼對您最重要?如何讓手上有限的金錢,花在對您重要且能讓您快樂的事情上?高收入者也常常在寅吃卯糧,在選擇怎麼花錢的同時,如何讓自己做出更好的決定? 

 

如果您希望做目的性的投資計劃,如退休規劃、購屋計劃、子女教養規劃,您需要先畫好設計圖,先找出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什麼事情對您重要?自己賺多少?花費多少?才能知道如何把有限的金錢分配在短期、中期和長期的目標需求上。

 

以個人及家庭理財來說,您需要一個專注於自己的理財計劃,而不只是錢的計劃。一位對生活滿意的人,往往都有一個清楚的理財計劃。真正快樂的人,多能掌握自己人生的幾個層面:工作、健康、休閒、社交生活、金錢與人際關係。而要找出能專注於自己的理財計劃,您要先了解您生命中什麼事最重要?

 

到底您多少才夠?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得先自問:「我生命中到底什麼重要?」有了答案,您才會知道屬於您的多少才夠。如果您還沒發現什麼對您是重要的,那麼,再多都不夠。



本文參考資料:

1. How much is enough"多少才夠一書,By Arun Abey & Andrew Ford, 2007

2. 天下雜誌第43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