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ppy_farm.jpg

「你今天種菜了嗎?」最近台灣吹起一陣農場風,養雞、種菜、收成、偷菜,似乎一夕間成了網路上最夯的運動。其實不止台灣,全球這股社群網站結合網路遊戲的風潮,正吹向全球,讓這個熱門的網站註冊人數狂飆。

 

很多人剛聽到都覺得不可置信,這種養雞、種菜的事有啥好玩,怎麼可能一養就養出了龐大的用戶數?但事實擺在眼前,這個從哈佛大學起家的美國社群網站,在結合農場、餐廳經營等小遊戲後,全球用戶在7月份突破2.5億人,9月中更攀升到3億人,其中台灣用戶數已經跨越3百萬大關。

據說,不少網上農民對農場作物已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不止晚上忙著播種、除蟲,白天上班時還得忙著收成自己的、以及朋友們的作物,然後把它拿去賣,便可得到「農民幣」,雖然過程中得花費大把時間,但從中得到樂趣卻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上網種菜,個人財富農場也要顧

這不禁讓我聯想到,個人的財富農場又該如何照顧?其實,財富規劃的邏輯,與播種、澆水、除蟲、施肥,收成的過程沒什麼兩樣,唯一的不同也許只是:現實社會裡不建議去偷親戚朋友的作物而已。

具體的說,個人財富農場的經營,第一階段就要決定一些可以長得好、長得健康的作物,播種後,小心呵護照顧,然後定期灌溉,再耐心地等待收成那天的到來。

只要你挑對一些體質較好、可以有效抵抗蟲害的作物(市場),甚至你也可以不用花費太多力氣,只要定期澆澆水,施施肥,也可以比別人得到更好的收成。

而到底那些是所謂的體質強健的市場?從2008年9月雷曼兄弟掀起的金融風暴,如果把它視為一次全面性的蟲害,我們可以發現,雖然新興市場與成熟國家同受蟲害波及,但新興市場很快就站了起來。

作為經濟櫥窗的股市指數便是一個指標,MSCI新興市場指數已經完全收復失土,距離去年9月16日雷曼事件爆發前的指數位置,還回漲了23%,MSCI金磚四國指數漲幅更達29%,相對的,歐洲、美國分別仍有6.8%及9.6%的失土尚待收復,日本甚至還差了11.6%。

搶賺新興市場農民幣

網路上的開心農場提供的是紓壓、放鬆、交友聯誼的管道,而在「民以食為天」的農村經濟裡,滿足的是基本的飽足需求。從「以農立國」到上網耕田,新興市場挾著龐大的人口,市場快速膨脹,背後代表的意義是:過去看天吃飯的新興市場,已悄悄轉型成為人人爭搶的大餅。

這個大餅建立在龐大的人口數量上,尤其是年輕、教育程度日高的人口,更是新興市場的絕佳優勢。

就以印度這個傳統的農業大國來說,農業經濟占GDP的40%,農業人口占總人口的2/3,使得雨量數字仍會左右外資對GDP經濟的整體看法。目前印度政府承諾持續投資農村經濟,但更希望未來這股農村經濟可以轉型成為都會經濟,來讓印度經濟有更快速的成長。

經濟開放與改革是讓印度從農業經濟轉型的另一隻推手,在政府日益重視國際經濟情勢之際,活力與知識兼具的年輕人則是這波潮流下的執行者與最大的獲利者。目前國際上已經逐漸認同,印度在軟體與製藥產業的成就,現在的印度已不再依賴最原始的經濟優勢─低成本,而是利用他們的智慧資本進軍全球。

因此,與其半夜忙著在開心農場裡耕種、偷菜,享受農民幣入手的快感,辛勤的網民們,不妨也可從現在的經濟局勢,去選一些具有成長性、體質強健的市場,在開心耕種之際,同時也享受到自己財富農場日益豐碩的成就感,何樂而不為呢?

本文作者為匯豐中華投信總經理 陳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