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coffeetaiwan.jpg 

上島咖啡 傳奇崛起 內訌而衰

錯失可與星巴克相比擬的大好時機 商標之爭更面臨危機

【930802/中國時報/李誠偉】

 在大陸擁有八百家門市的上島咖啡,原本有極佳機會成為中國的星巴克,但最近卻因為品牌商標之爭,讓「上島咖啡」這個在大陸無人不知的商標有可能煙消雲散,成了台灣連鎖業在大陸發展史上的一個驚嘆號。

 上島咖啡的崛起本身就是個傳奇。直到現在,從海南島到東北瀋陽,從山東煙台到烏魯木齊,只要是該地商業雲集處,就會看著標示著「源於台灣」等字樣的上島咖啡館。全球咖啡巨人星巴克前進中國長達四年,店數只有百家;由台灣商人創建的上島咖啡打拚六年,店數卻足足是星巴克的八倍不止。

 沒有拗口洋文,沒有穿著布爾喬亞式制服的年輕服務生。上島咖啡裡擺滿了一坐就深陷其中的綠色塑膠皮沙發,抽掉歌詞的台灣流行音樂不斷流洩在室內,架上擺滿來自台灣的書報雜誌。在這裡咖啡不是重點,鄰座桌上滋滋作響的小型鐵板燒才是顧客上門的主因。具備台灣早期「蜂蜜咖啡」這類專供商務人士洽談生意老式咖啡館特色,在混合大陸當地對「台灣風味」的好奇後,上島咖啡成了大陸商務客、情侶和台商必定光顧的所在。

 諸侯共治 種下紛亂

 一九九八年包括陳文敏、游昌勝等在內的三個台灣人,在盛產咖啡豆的海南島成立了上島咖啡館,靠著台式風格,循著台商足跡一路向北開發。經過三年,上島咖啡以五百店的規模坐穩中國咖啡第一品牌,但八個股東卻在此時意見不合,決定帶著受封的發展區域各奔東西,形成同樣打著上島名號,卻各自盤據大江南北的諸侯共治局面。

 當年的倉卒分家,卻種下現在的紛亂原因。在沒有白紙黑字的規範下,大家都以不成文默契不去討論商標歸屬權的問題。但今年二月,杭州上島咖啡經營權擁有者陳文敏因為商業利益考量,決定自己開設咖啡豆研磨工廠,打破原本股東統一由中央工廠供應原料的遊戲規則,戰火由此觸發。

 擁有總工廠的上海上島決定控告杭州上島違法使用「上島」二字做為工廠名稱,被告的杭州上島反擊,提出「上島咖啡館」商標為股東陳文敏所有,經過一番纏訟,初審法院竟然判定杭州上島勝訴,這個消息傳出,數百位上島咖啡加盟主無不大吃一驚,因為這意謂著,未來如果由陳文敏所有的杭州上島取得上島咖啡商標專有權,則杭州以外的加盟主,則得再捧著錢向杭州上島重新授權,才能繼續使用上島商標做生意,否則就得更名。

 第二品牌 降低衝擊

 事實上,當年各奔東西的上島股東早就意識到上島商標可能會出問題,因此這二年陸續發展第二品牌減低對上島品牌的依賴。例如浙江上島系統就發展出老樹咖啡和哈里歐咖啡等品牌;上海上島系統則推出甫田咖啡;江蘇、河南和東北上島系統,則醞釀出迪歐咖啡;廣東上島則推有米羅咖啡。

 如果加計原有的上島品牌,一位大陸餐飲界人士表示,「泛上島」系列的咖啡館最少有三千家以上!

 但這個令人吃驚的規模,卻無法創造出另一個中國星巴克。根據了解,儘管上島咖啡商標權初判為杭州上島所有,終判結果將在二個月後正式公佈。但真正發明「上島咖啡」商標的日本咖啡大廠UCC公司,將在最近對上島咖啡各經營者提出侵犯商標告訴,因此就連杭州上島大股東陳文敏自己都沒把握能繼續握有「上島」二字商標,因此才在去年開始邀集國內投資人如何麗玲等,發展出「兩岸咖啡」品牌。

 由盛轉弱 台商借鏡

 上島咖啡的快速發展,在二千年時曾經引起大陸國內外財團的注意,包括頂新、統一和上海第一食品等公司,都曾經計畫蒐購上島,一躍成為中國規模最大的連鎖咖啡館,甚至揮軍海外。但這個夢想卻都被上島內部派系紛爭、商標所有權混亂等情形給阻撓。上島咖啡因此錯失成為全球另一個可與星巴克相比擬的連鎖咖啡王國最佳時點,如今上島咖啡又將面臨全數更名的危機,它的崛起和殞落,讓許多有志藉由大陸市場邁向國際的台商引以為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