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http://anyichen.pixnet.net/blog/post/25560577
青青上學之後,每天回家來都有很多新鮮事兒跟我聊。他很愛講話,雖然慢條斯理的,但敘述能力不錯,每每連說、帶演,把我笑得前仰後合。


「媽媽,我們班有個同學,上課很愛說話,但是都忘記舉手,被老師扣了好幾個花片(老師用來獎勵小朋友的計數用品)。今天,老師問大家:數學課本上貼的這是什麼?大家一起回答『藍點點』,這時,他突然舉手了。老師說他很棒,這次記得要舉手,然後就點他、問他有什麼事?結果他回答:藍點點!」


諸如此類一年級新生才會有的趣聞,青青每天回來都會說一些給我聽。我還蠻享受和他聊天的時光,順便,也藉此機會了解他的小學生活。



其實,青青以前是非常內向、膽小的,尤其是因為他以前長得比較瘦小,每每遇到比他高壯、凶暴的小孩,他就會很懼怕。唸幼稚園的時候,園裡有幾個同學,很喜歡他跟他玩,但玩的方式是胳肢他、甚至勒著他的脖子強迫他一起玩,這讓他感到很困擾。


 


甚至他以前也很怕一個朋友的兒子,對方雖然小他半歲,但卻比他高半個頭,而且個性強勢,我第一次帶青青去他們家玩時,對方不准他進玩具間玩,青青就真的乖乖的站在門口看,一句話也不敢多說。


 


做媽媽的,理所當然看了會有點心疼。不過,我覺得如果總是讓大人介入去幫忙,並不是解決問題之道,我必須要教導他懂得保護自己、爭取自己的權益。


 


於是,那一陣子,我們經常在家裡練習:


「你不可以這樣做!」


「我不喜歡!」


「請放手!」


「停!」


這幾句話。我教導他:除了要大聲、用力的說出來之外,還可以配合肢體語言推開對方、阻擋對方,或者是皺眉、大吼、用眼神瞪視對方。我們練習用兇狠的眼神彼此瞪視了幾次之後,還練習了「比大聲」。此外,我同時也鼓勵他:個子大小並不代表力量強弱,人的競爭要靠頭腦,不是靠蠻力。對方對你不友善的時候,想辦法改變對方,不一定要完全退讓。


 


對了!說穿了,我是在教我兒子「吵架」。不過,我認為,這確實是在遇到欺侮、霸凌時,保護自己、學習自衛很重要的一環。


 


在家裡練習過後,青青到學校去使用,果然效果不錯,這讓他多了一些信心。而我仍然每星期帶他去朋友家,然後仔細的觀察青青用什麼方法去跟這個強勢的男孩玩。果然,我發現他漸漸有進步了。當對方熱情過度攬住他的脖子、以至於他呼吸不過來時,他會勇敢的推開他的手說:「我不喜歡這樣!我們牽手就好了。」


 


不過,還是有好幾次,我發現青青跟對方在遊戲間裡玩了一會兒之後,悄悄的溜出來,默默的坐在我旁邊看書。經我詢問後才知道,原來對方喜歡玩「喜洋洋與灰太郎」的角色扮演,每次都要青青當「紅太郎」,如果青青不從,他就不讓他玩其他的玩具。於是,青青寧願放棄玩耍時間,出來坐在我旁邊看書。


 


於是,我教他:


「這樣好了,你下次可以跟他說,我們照你的方法先玩一次,但是你要讓我玩自己想玩的玩具。否則,我就一次都不玩。」


 


沒錯,這一次,我教他的方法是「談判」。


 


青青很聰明,他很快就學會了這個好方法。現在,兩個男孩是很好的朋友,青青很懂得利用談判方式,去跟對方商量,得到皆大歡喜的結果。上一次,我們聚會時,我還聽到青青跟他說:


 


「你記得嗎?我以前很怕你!」


 


今年暑假游泳課,有一個我沒見過的媽媽對我說:


「那是你兒子嗎?喔!他很有正義感喔!」


原來,那天青青的好友雯雯投了十塊錢進投幣機,結果那個媽媽的兒子手快、一伸,亂按了按鈕,害雯雯只好愁眉苦臉的接受了一罐不想喝的紅茶。


 


結果我兒子當下竟轉頭對著比他大一歲、高半個頭的男孩義正嚴詞的說:


「那不是你的錢,你不應該亂按!你應該要跟她說對不起。」


害那個男孩當場楞住,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回家之後,我讚美他很有勇氣。


 


雖然,我們經常教導孩子禮讓、分享,但是,在尊重別人之餘,我們也要尊重自己--包括不要讓別人欺侮你。


 


只有你自己先尊重自己,別人才懂得尊重你。


 


有一次,我聽到一個朋友遭到婆婆霸凌的故事,那個婆婆不但侵入媳婦的生活、工作,甚至掌控金錢、不讓媳婦帶孩子,媳婦只會暗自飲泣,生活在婆的魔掌之下。整個故事不可思議到極點!


 


當下,我立刻對女兒說,這個社會上,人人都是平等的,沒有一個人有權利這樣對待另一個人,我們也絕對不可以容許別人這樣對待自己。因為,你容許別人不尊重你,就等於你自己看輕自己、作賤自己。


 


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一定要及早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