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的採收方式各地不同,主要分為手摘法及搖落法兩種。採收的季節為每年的9月左右至隔年的1月。將採收下來的果實去除雜質,變成「生豆」的過程稱為「精製」。以下是一般製作咖啡的過程:


1.去皮:果實篩選後必需經過去皮的動作(但也有少數保留早期作法先晒乾再去皮) 
2.日曬:大多數的國家都採用自然乾燥法。晒乾順利的話含水量約11~12%,一般出口的咖啡生豆含水量在12~13%。 
3.去殼:目前已大多採用去殼機。 
4.烘焙:咖啡烘焙分為淺焙、中焙、深焙,目前分為機械烘焙及手工烘焙。


準備的材料需要有:


   咖啡豆約兩公斤。
  桿麵棍一支(如果沒有桿麵棍,可用保熱鋼瓶或裝滿水的大寶特瓶代替。)
  臉盆一個。


製作方法


1.臉盆裝滿水,將新鮮咖啡豆倒入水中。(此目的是為了辨別好的咖啡豆,好豆子會沉入盆底,質量不好的咖啡豆則會浮在水面上。)
2.取沉入盆底的咖啡豆洗淨,鋪在平坦的地上。利用桿麵棍(保熱鋼瓶、或裝滿水的大寶特瓶)在上面施壓。
3.將果皮去掉,將咖啡豆平鋪在地上曬乾。如果是夏天一般需曬2~3天。其他季節視太陽強度增減。
4.將曬乾的豆子再一次鋪在地上去殼,重複方法2的動作。
5.把殼去掉就是我們要烘焙的生豆了。


製作過程雖然耗時,但卻非常有成就感喔!如果您有空去到產地,不妨買幾斤新鮮的咖啡豆自己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