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美國咖啡,人們就會馬上聯想到以輕度烘焙的咖啡豆沖泡的淡美式咖啡,事實上這是美國西部的主要喝法。我們比較熟悉的咖啡連鎖店有星巴克(STATBUCKS)、西雅圖極品咖啡(Seattle’s Best)等, 而美國人喝咖啡,像進行一場不需要規則的遊戲,隨性放任,百無禁忌。美國人喝咖啡喝得自由,咖啡也同時深入他們的生活中難以分離,影響之深甚至到達沒有咖啡不算生活的地步。不論在家裏、辦公室、公共場合還是路邊自動販賣機,美國人幾乎一天二十四小時都離不開咖啡。如此喝掉了世界咖啡生產量的三分之一,是全球咖啡消耗量最大的國家。




一般而言,美國生活比較忙碌緊張,經常就是一大壺電熱過濾式咖啡(Drip Coffee Marker),從早到晚,由於水加得多,咖啡少(一杯十公克的咖啡量對兩百CC的水),滋味特別淡薄,因此也多有人批評美式咖啡實在難喝。 其實,在美國各地,咖啡嗜好者只要多費點心力,還是可以品嘗到自己喜愛的咖啡口味。如果單純美式咖啡分為濃淡兩大類,美國東岸比西岸喝得濃,南方又比北方濃。以民族而言,南歐及拉丁裔比英、德、北歐移民較嗜好濃烈咖啡。 


另外,美國雖然是最大的即溶咖啡外銷國家,但美國本身喝即溶咖啡的人卻不多。近年來他們日益重視飲食健康的結果,市場尚無咖啡因(Coffeeineless Coffee)的銷路漸增,而喝咖啡不加糖的風氣也越來越普遍。就讓我們來談談美國人的生活必需品—咖啡。 




除了到外面街頭買咖啡外,美國人在家早上一定會泡咖啡,較講究的美國人首先會去買咖啡豆,咖啡豆的種類有很多種: 


市面上的咖啡主要為阿拉比卡(Coffea Arabica)與羅布斯塔(Coffea Robusta)等兩個原種。其各自又可再細分為更多的品種分枝。而市場上流通的咖啡豆多半以其產地來區分。 


以下列舉部份主要產國及其著名的咖啡: 
衣索比亞:哈拉摩卡、耶加雪菲(Yirgacheffe) 
葉門:葉門摩卡 
肯亞:肯亞AA 
坦尚尼亞:吉立瑪札羅 
印尼:曼特寧、爪哇 
印度:馬拉巴 
巴布亞新幾內亞 
巴西:山多士 
牙買加:藍山 
哥斯大黎加:塔拉珠(Tarrazu) 
瓜地馬拉:安堤瓜(Antigua)、薇薇特南果(Huehuetenango) 
波多黎各:尤科特選(Yauco Selecto) 
另外哥倫比亞、墨西哥 和巴拿馬 的咖啡豆也很出名。 
古巴:水晶山 
美國:可那(Kona) 




咖啡泡好之後,也可以有各種各樣的添加調味劑,如巧克力、酒、薄荷、丁香、檸檬汁、奶油、肉桂等,各民族的人喝咖啡的口味也不同。 


以下是一些美國人常喝的咖啡種類: 


黑咖啡:又稱「清咖啡」,只含咖啡 


白咖啡:在咖啡中加入牛奶 


濃縮咖啡:或義式濃縮咖啡,以熱水藉由高壓沖過研磨成很細的咖啡粉末沖煮出咖啡。 


卡布奇諾:又稱「牛奶咖啡」,蒸汽加壓煮出的濃咖啡加上攪出泡沫的牛奶,有時還加上肉桂、香料和巧克力粉。通常咖啡、牛奶和牛奶沫的比例各占1/3 


拿鐵咖啡:蒸汽加壓煮出的濃咖啡加上同比例的熱牛奶 


調味咖啡:依據各地口味的不同,在咖啡中加入巧克力、糖漿、果汁、肉桂、肉豆蔻、橘子花等不同調料 


摩卡咖啡:咖啡中加入巧克力、牛奶和攪拌奶油,有時加入冰塊 


歐蕾咖啡:普通咖啡加上大量的熱牛奶和糖 


美式咖啡:濃咖啡加上大量熱水。比普通的濃咖啡柔和 


愛爾蘭咖啡:在咖啡中加入威士忌,頂部放上奶油 


越南式咖啡:將咖啡倒入金屬過濾器,在杯裡放上冰塊及煉乳,讓滴濾之後咖啡直接滴在冰塊上 




要了解美式與義式咖啡的不同,您必須先了解煮法的不同 


義式咖啡主要的煮法是由義式咖啡機,摩卡壼等義式咖啡煮具所煮出來的咖啡稱為義式咖啡,其煮出來的基本咖啡一般坊間稱為ESPRESSO中文為義式濃縮咖啡,其原理是由適當的壓力及合適水溫的水快速的(一般為25-30秒)通過咖啡粉而淬取出來的咖啡液(30cc左右),所以一般來說是很濃厚的,而ESPRESSO通常也是所有義式咖啡的基底咖啡,像拿鐵,卡布其諾,焦糖瑪琪朵等,都是加入不同的物品所結合出來產生的產品。 


而美式咖啡,一般人能理解的就是小家電常見的美式滴濾式咖啡機,咖啡粉放置於濾杯中,插電開開關,自己會自動滴漏下來的那種,我們一般稱為美式咖啡,其時間要看杯數及水量,濃淡的調整會因您的水量及放的咖啡粉量而有所不同;但美式及義式的口是非常不同的二種咖啡。 


另外,義式咖啡最早是普及在歐洲,傳到美國後,由於美國人喝慣了美式咖啡較淡的口味,所以將義式咖啡機煮出來的ESPRESSO,加入熱水沖淡它的濃度,所以有時您會在咖啡館的MENU中看見一個叫美式咖啡的東西,像在星巴克的每日咖啡,就是由他們每日不同的豆子用義大利咖啡機煮出來的濃縮咖啡再去對水所沖出來的咖啡,又稱為" Americano "指的就是這種咖啡 


咖啡因含量的多少影響因素包含豆子的品種,咖啡與水接觸的時間,咖啡量的多與少,都有密切的關係,若以煮的時間及咖啡粉量來說,義式咖啡的咖啡因,並不會比美式咖啡來得高,但又會因配的咖啡豆不同而有所不同,請參考 




一提起美國咖啡,人們就會馬上聯想到以輕度烘焙的咖啡豆沖泡的淡美利堅咖啡,事實上這是美國西部的主要喝法。而目前美國則是以CITYROAST和HIGH-CITYROAST為主流尤其是在紐約,使用高品質上等咖啡豆咖啡廳正陸續增加。近來,隨著混合式咖啡的風行,也逐漸地產生了新潮的咖啡文化。 


如何沖泡香醇美味的即溶咖啡? 


一般的即溶咖啡,則要再用點心才可。在放有溫牛奶的鍋中,倒入適量的咖啡粉(一人份約2-3G),再注入煮沸的開水(一人份140CC),點火加熱。稍微沸騰之後,馬上將火關掉,如此一來,可以消除即溶咖啡特有的異味,使咖啡更為好喝。若需加糖或牛奶時,最先加糖,才能使咖啡更有口感。 


美國人喝咖啡,像進行一場不需要規則的遊戲,隨性放任,百無禁忌。歐洲人沖調咖啡時的種種講究,美國人是不屑一顧的。美國人喝咖啡喝得自由,咖啡也同時深入他們的生活中難以分離,影響之深甚至到達沒有咖啡不算生活的地步。 


據說第一次載人類上月球的阿波羅十三號太空船,在歸航途中曾經發生生死關頭的故障,當時地面人員安慰三位太空人的一句話就是:加油!香噴噴的熱咖啡正等著你們歸來。不論在家裏、辦公室、公共場合還是路邊自動販賣機,美國人幾乎一天二十四小時都離不開咖啡。如此喝掉了世界咖啡生產量的三分之一,是全球咖啡消耗量最大的國家。 




一般而言,美國生活比較忙碌緊張,不像歐洲、中東一帶的人民那樣能以悠閒心情享受生活,表現在喝咖啡上頭,經常就是一大壺電熱過濾式咖啡(Drip Coffee Marker),從早到晚,由於水加得多,咖啡少(一杯十公克的咖啡量對兩百CC的水),滋味特別淡薄,因此也多有人批評美式咖啡實在難喝。 其實,在美國各地,咖啡嗜好者只要多費點心力,還是可以品嘗到自己喜愛的咖啡口味。如果單純美式咖啡分為濃淡兩大類,美國東岸比西岸喝得濃,南方又比北方濃。以民族而言,南歐及拉丁裔比英、德、北歐移民較嗜好濃烈咖啡。 


另外,美國雖然是最大的即溶咖啡外銷國家,但美國本身喝即溶咖啡的人卻不多。近年來他們日益重視飲食健康的結果,市場尚無咖啡因(Coffeeineless Coffee)的銷路漸增,而喝咖啡不加糖的風氣也越來越普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