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jpg  

《 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 》

在人生盡頭甚麼是你最大的遺憾?
日本臨終醫療專家大津秀一,用心聆聽超過1000位臨終者的未竟心願,25個用生命萃取的智慧,讓你生命揮灑精采

《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讓我們思考,在自己的生命中,哪些東西最值得珍惜,哪些東西根本無需在意,在人生即將步向終點之際,又有哪些非做不可的事,進而在身心都尚有餘力的時候,可以盡全力地追求生命的真義與自己的夢想,活出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日本AMAZON暢銷、日本社會廣泛討論,改變日本人生命觀的一本書

人,是與後悔密不可分的生物。

事實上,本書作者 : 大津秀一 在接觸過的患者中,或多或少都懷抱著某些「未竟之事」。所以儘管程度有別,但大家都曾經後悔過。

然而,後悔的程度卻有很大的差別。其實道理很簡單,活著時總是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的人,後悔自然比較少。以為自己明天就可能離開人世的人,在有限的時間裡會竭盡全力活著,也希望把每一天都做到最好。這樣的人最了解,每次相遇都是唯一。

累積了數百樁病例後作者發現,或許每個人心裡的後悔,或者人生中未能解決的問題,種類其實並沒有那麼多。簡而言之,人會後悔的內容其實大同小異,大致上沒有什麼差別。

既然如此,如果能事先告訴大家在臨終前可能會覺得後悔的事,讓大家能趁著身體還健朗時及時完成,不是很好嗎?這本書的誕生就是來自於這樣的想法。為了不在人生中留下遺憾,趁著身體健康時把該做的事都完成吧!

實際上,在臨終之際還能抬頭挺胸對我說「醫生,我已了無遺憾」的少數患者,似乎比一般人更早開始就預做「準備」,以求不留下遺憾。他們面對人生的態度,就是不留下問題,這麼一來自己不管何時死去,都能儘量減少後悔的可能。

的確,比起到了末期才來補救,在還沒有生病前、身體還健康時去實現或完成種種心願,當然最為理想。

希望各位網友能及早完成這些課題,設法事先做好準備。如此一來,你的人生就不會留下太多的後悔。

第―章 健康、醫療編 ①
1. 不重視健康
2. 沒有戒菸
3. 沒有表明自己的生前預囑
4. 看不清治療的真義

第二章 心理篇 ②
5. 沒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6. 沒能實現夢想
7. 曾經為非作歹
8. 一輩子受到感情操縱
9. 沒能對他人體貼
10. 深信自己是最好的

第三章 社會、生活篇 ③
11. 沒有決定如何處理遺產
12. 沒有計畫自己的葬禮
13. 沒有回故鄉
14. 沒有吃好吃的東西
15. 全心工作沒有時間培養興趣
16. 沒有到想去的地方旅行

第四章 人際篇 ④
17. 沒能見到想見的人
18. 沒有談過刻骨銘心的戀愛
19. 沒有結婚
20. 沒有生孩子
21. 沒讓孩子結婚

第五章 宗教、哲學篇 ⑤
22. 沒有留下自己活過的證據
23. 無法超脫生死的問題
24. 不知神佛教誨

第六章 最終篇 ⑥
25. 沒有對所愛的人說「謝謝」

「櫻花會不會後悔呢?」

有一天我突然冒出這個念頭。
走過千鳥淵盛開的櫻樹下時,一片花瓣翩然飄落。大部分人都不會注意到飄落的花瓣,只是逕自地往前走。

又或者是家門前的櫻花。在春天輕柔的陣雨過後,整朵花就這麼散落一地。
等待了一年,才終於開花,卻又隨著陣陣的微風而凋落。這其中難道沒有後悔嗎?花朵最光彩奪目的盛開時期,幾乎也等同於凋謝。這樣的生命中沒有遺憾嗎?
某個晚上,我家門前的櫻花也到了凋謝的時刻。轉瞬之間,剩下的花瓣也隨著剛剛才飄落的花瓣,隨風搖曳落地為伴。通往玄關的石板路上,鋪滿了一整片的粉紅色花瓣。看著這樣的情景,我不禁要想,櫻花心裡是怎麼想的呢。
然而,很不可思議地,我在這當中並沒有感覺到後悔的心情。跟人短暫的一生相比,櫻花的生命更加短暫,但是我卻感覺不到其中帶有悲傷。
為什麼。
我想是因為櫻花竭盡全力活過的緣故吧。無論生命長短,都完成了盛開綻放的使命。

那麼人呢。
人類也經歷過連要存活下去都很艱辛的時代。古人一定是把人的一生投射在櫻花上了。先凋落的櫻花和後凋落的櫻花,凋落的時間其實相去不遠,而人的生命也是一樣,每個人都快步跟上,毫不遲疑。
醫療雖然拉開了人和死亡的距離,但是自然永遠都會指向生命的真實。萬物總有一天會滅絕,但是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努力活得精采,這樣的生命裡才沒有後悔,這就是生命的真理。

我想櫻花的後悔一定遠遠少於人類。我凝望著這些花瓣,同時在心中祈禱,希望人人都能走過一趟後悔很少的人生。

                       ------- 節錄自本書  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