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k01  

1. 從前從前法王路易十四在凡爾賽宮裡辦廚藝大賽所頒的獎,得獎的廚子可給頸子穿上一條藍領巾,顯示他出眾的廚藝,不過這個傳統在法國大革命後便結束了。

2. 現在大家的認知裡,這個 Le Cordon Bleu (藍帶),指的是一群法國騎士在 1578 年創立的廚藝學校,學校當然也順理成章地使用「藍帶」做為校徽。除此之外,它也用來指稱一種據說是這個學院某教授發明的-「包著起士及火腿」的炸豬排。申言之,藍帶豬排是由法國一位教授烹飪的師傅所發明,因為這位師傅所任教的學院名為「藍帶」(法國廚藝最高學府),所以這種做法的豬排就稱為「藍帶豬排」。

3. 「藍帶豬排」是法國的家鄉菜,其中所稱的「藍帶」就是藍起司。最初廣為流傳的起司豬排是藍帶豬排,使用的是藍帶起司,是一種上面有藍色黴菌的起司,由於氣味特殊,不常吃起司的台灣人比較難以接受,所以在台灣的藍帶豬排,一般都是使用普遍一點的起司,莫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 Cheese)註1也可以使用,原則上,只要不是太軟的起司都可以應用在起司豬排上。

註1.
Mozzarella 為義大利式新鮮 Cheese ,取其新鮮、清香口感及多汁之清爽感覺,為西式料理極佳之開胃菜。 Mozzarella Cheese 被使用於菜餚的點綴物,而非主要調味品。 Mozzarella 與果汁、橄欖油、或是其他風味的醬汁混和在一起,其切面會迅速地吸收這些醬汁。再加上 Mozzarella 加熱、溶化後會變的十分有彈性、有口感,這是為什麼此乳酪會如此受歡迎的原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豬排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