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個3分鐘紓壓思考, 隨時創造工作好感覺………………………

 

1.計算壞事發生的機率為了安撫擔心服役船隻可能會被魚雷擊中的水兵,美國軍方曾公布數字:100艘被擊中的船中,有60艘還能漂浮;40艘沉船中,只有5艘在10分鐘內沉沒,讓士兵了解,有足夠的時間逃生,藉以消除恐懼。陷入憂慮時,前美國紐約州長艾爾•史密斯(Al Smith)則會不斷提醒自己,「讓我們查看紀錄……讓我們查看紀錄……」很多憂慮都來自於想像,而非現實,不妨自問:「這件事發生的機率究竟有多少?」就會豁然開朗!

2.想像完成工作後的畫面日本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每當進行重量訓練、痛苦萬分時,就會在心裡大喊「我要瘦10公斤!」一邊想像肚子練出緊實6塊肌的模樣。當他這麼想時,痛苦就會消失,甚至激起鬥志:「還要再努力!」美好的未來畫面很有激勵效果。忙碌時,若只是想著「好累」「好煩」,痛苦加倍。如果能對自己進行心戰喊話,想像忙碌後的輕鬆,就容易撐過去了!

3.預期一般人都不知道感恩人際溝通大師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認為,「忘記乃是人們的天性,如果我們一直期待別人感恩,多半是自尋煩惱。」如果做好事的目的只是希望贏得感激;得不到時開始喋喋不休地抱怨,結果反而沒人敢親近他。因此,要獲得真正的快樂,便得拋棄別人不會感恩的念頭,只享受付出的快樂。

4.離開不利自己的戰場當我們認為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正義無法伸張時,報復之心便油然而生;讓對方的力量控制了我們的心情、睡眠、甚至血壓,自己的日子變成煉獄,對方卻毫髮無傷。最好的策略,便是離開不利自己的戰場。鴻海董事郭台銘曾控告對手比亞迪侵權,官司陷入膠著。剛開始,郭台銘常對媒體抱怨不平,但他很快就跳脫負面情緒,用經營的勝利來彌補損失,展現了領導者的格局。

5.不求完美,夠好即可很多時候,我們的壓力來源 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覺得每周應該工作80小時、體重維持65公斤……其實,你是自己的主人,依序思考人生中最重要的領域。你會發現,如果你認為自己不夠完美,可能是因為你試圖做太多事了:如果家庭最重要,那麼每周工作50小時就夠好了,高爾夫打1次也就夠了。小小的妥協,可能會使你更快樂!

6.不能贏,就放手當隔壁的車跟得很緊,想逼你讓路;捷運上有人撞了你一下,卻沒道歉,這些無關緊要的小事,有時卻會激起我們的固執,硬是不肯換條路走,就是要跟對方槓下去。這種「贏不了的戰爭」常使我們壓力大增,其實,就是贏了也沒什麼意義。開戰前,先想想這場戰爭是否值得打——有時候,讓一讓,便可能避開一場車禍和爭執,平安回到有意義的生活,才是真正的贏家。

7.增加「普通喜歡」的同事如果辦 公室裡的人際關係緊張,上班就會變得很有壓力。許多人會把同事分成「喜歡」和「討厭」兩種,這時候,討厭的人通常會遠多過喜歡的人;但如果改分成「喜歡」「普通」和「非常討厭」3種,就會發現,多數人都落在「普通」這一類,「非常討厭」的其實只有一、二位。這麼想,會使你面對他人時不再處於緊張的防衛狀態,壓力就會降低了。

8.計算自己所得到的恩惠有句勵志小語是這麼說的:「當我抱怨沒有鞋時,卻發現他沒有腳。」許多我們抱怨的瑣事,其實根本不重要,也沒意義。其實,生活中90%的事都進行得很順利,我們卻偏偏放大那10%的不如意。只要換個角度,把注意力集中在那90%的好事上,就會少了許多抱怨,增加很多快樂的時刻。

9.做人不可能面面俱到我們常希望能顧及身邊每個人的需求,所以任 誰的要求都說Yes,結果往往讓自己超過負荷,變成最不開心的那個人。多數時候,我們並沒有要傷害他人或讓人失望,但時間和資源有限,有些事情就是無法避免。事實上,我們無法取悅每一個人,無論多努力都一樣。想通這一點,就不用再自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