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在現在的生活中成了許多人的良友,從街上琳瑯滿目的coffee shop林立,顯見咖啡已涉入日常生活中,三五街口便有一家咖啡店可以提供大家一個很悠閒舒適的場所,來休息聊天。而一口一口淡入那香醇之瓊漿玉露時,不知不覺間,吸取了咖啡中的重要成分─咖啡因,而咖啡因是怎樣的物質呢?

 

 

咖啡因的化學式

以下是摘錄自wiki的簡短介紹。

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化合物,對人類來說是一種興奮劑。存在於瓜拉納(guarana)中的咖啡因有時也被稱為瓜拉納因子(guaranine),而存在於瑪黛茶中的被稱為馬黛因(mateine),在茶中的則被稱為茶毒(theine)。它存在於咖啡樹、茶樹、巴拉圭冬青及瓜拿納的果實及葉片里,少量的咖啡因也存在於可可樹、可樂果及代茶冬青樹。總體上來說,作為一種自然殺蟲劑,在超過60種植物的果實、葉片和種子中能夠發現咖啡因,它能使以這些植物為食的昆蟲麻痹因而達到殺蟲的效果。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夠暫時的驅走睡意並恢復精力。有咖啡因成分的咖啡、茶、軟飲料及能量飲料十分暢銷,因此,咖啡因也是世界上最普遍被使用的精神藥品。在北美,90%成年人每天都使用咖啡因。

很多咖啡因的自然來源也含有多種其他的黃嘌呤生物鹼,包括強心劑茶鹼和可可鹼以及其他物質例如單寧酸。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維基百科咖啡因介紹

 

咖啡因是屬於水溶性的,不會在體內殘留,而且百分之99的吸收會再喝下去的五分鐘內完成,然後再慢慢的排掉,在體內會停留6-14小時。缺點是會影響鈣的吸收,每100毫克咖啡因會讓6毫克的鈣流失,而且每150cc的咖啡就含有約100毫克的咖啡因。所以一般在攝取量上,一天最好不要超過300毫克。這也是為什麼衛生單位建議,民眾一天咖啡因的攝取量以300毫克為限。咖啡因是一種類似嘌呤類的生物鹼,但它的代謝產物並不是尿酸,所以痛風患者仍然可適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

 

那到底咖啡中含有多少咖啡因?

 

1. 咖啡因在不同的咖啡樹種中含量大不相同。

以目前最大宗的兩種咖啡生豆而言,阿拉比卡種(Arabica)的咖啡因含量約為 1.2%,而羅布斯塔種(Robusta)的含量約為 2.4% - 4%。

 

2. 咖啡烘培對咖啡因的關係。

咖啡豆在高溫的焙炒之下,高溫之下咖啡細胞結構受到破壞,因此溫度越高、時間越長則咖啡因的含量越少。

 

3.沖煮方式對咖啡因的溶解擴散程度也有很大的關係。

由於咖啡因在熱水中的溶解度很高,因此『沖煮時間愈長,咖啡因的釋出量就愈多』。

一杯在30秒內萃取出的30毫升espresso,由於熱水是在高壓下快速流過咖啡粉,其咖啡因的萃取率通常只有 75%~85%。反之,煮一杯虹吸式咖啡或一壺美式咖啡需要大約 1-3分鐘的時間,足以讓咖啡粉中所有的咖啡因百分之百釋放。

 

一般來說,一杯傳統咖啡大約會有100-200mg的咖啡因,每天以不超過4杯約800-1000cc為宜。

 

我們應該對於常喝的咖啡找出以下的答案:

咖啡豆的品種?沖煮的方式?煮咖啡用多少公克的咖啡粉?喝多少杯咖啡?

綜合以上各種因素,才有辦法客觀正確的計算出每天所攝取的咖啡因總量。

 

caffeine_coffe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