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掌握虹吸式咖啡技巧呢?
主要是要掌握變因,其實說穿了就是火源跟攪拌。


火源篇:

  • Q1:什麼才算是適合的火量?
  • A11:水在下壺時:火量其實可以偏大些,加速水氣蒸發量,若無晃動胡座,因該可以造成較大的溫差層,被吸到上壺的水,比較不會過溫。
  • A12:在水完全吸到上壺之前就要把火源減小,讓炙熱的下壺稍微降溫,然後觀察泡泡,等下壺壓力穩定,泡泡會呈細小香檳泡,而非大沸泡。這時候就是下壺的好時機。
  • A13:只要能避免悶煮過程中發生大泡泡,基本上就是好火量。

 

  • Q2:火源與泡泡如何判斷??
  • A21:下壺的水與壺體只要能保持在一定的溫度,不至於使內部蒸氣冷卻,就能保持壓力將水停留在上壺,因此只需要微量的沸騰就已經足夠,而且壺底的水量已經不多,所以只需要極弱的火源就足夠了。
  • A22:當下壺壓力與上壺壓力平衡時,理論上是完全沒有氣泡的。但是加了咖啡粉後會造成平衡破壞,容易使上壺水回流到下壺,一切烏有,所以還是要讓上壺有細微的香檳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