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etnam_coffee.jpg 

在亞洲地區,越南開始飲用咖啡的時間,可稱的上是屬一屬二的早,而其原因,當然就是越南於十九世紀末起,在法國統治的一百年間,所受的影響;而越南的咖啡,也自然融合了法國以及越南的文化,呈現出獨特的風味。



在煮咖啡的方法上,是承襲了法式傳統滴漏咖啡的概念,使用鋁製的滴壺,不經機械,讓滾水通過現磨的咖啡粉,一滴一滴地漏進杯子裡,讓客人們可以看見咖啡產生的過程;然而在口味上,可就非常有地方特色了!首先是在咖啡豆的選擇上,因為緯度氣候的關係,越南所種植的品種,乃是咖啡因濃度較高,採用重烘培方法的羅布斯塔(ROBUSTA)咖啡豆,而或因越南的物資水準較為缺乏之故,在飲用咖啡之時,就並不如同法國人一般,講究地分別加入糖以及牛奶,而是化繁為簡地,直接先將容易保存的煉乳注入杯中,再讓咖啡滴入其中,香濃的煉乳搭配重烘培的咖啡,形成越南咖啡的特殊濃郁口感,適合喜歡重口味的客人們;而也因如此,越南咖啡在上桌時,也就以小杯為主,不建議客人們一次大量飲用。



至於越南咖啡在飲用的時候,由於煉乳的密度較高,會先沉澱在杯底,因此客人們可以先品嚐一口黑咖啡試試味道,然後隨著口味的喜好去攪拌,如果喜歡微甜口感,就可以輕輕地攪拌兩下,讓少許的煉乳融入咖啡中﹔如果是偏愛重口味的,就可以盡請地將全部煉乳攪拌均勻,充分享受越南咖啡的口感了。越南目前在世界上,已是咖啡的第二出產國,僅次於巴西,而越南的咖啡文化,或許不似其他歐美國家般的優雅精緻,但是卻又因其特殊的風土民情,呈現出一種樸拙的美感,並且是充分地融入當地人們的生活中,讓咖啡感覺不再令人覺得難以親近,因此,找個時間去體驗一下,屬於越南的咖啡文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