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_Machine_italy02.JPG 

沖泡咖啡的器具很多,包括法式濾壓壺,賽風壺,手沖壺,各式的咖啡機。

本篇主要還是以機械式咖啡機為主來做介紹。

 

機械式咖啡機主要分成兩類,一類是美式咖啡機另一類則是義式咖啡機。

 

美式咖啡機的價格較為低廉,原因來自功能簡單。市面上辦卡送的咖啡壺,或是賣場促銷活動滿額送的千元價位左右的咖啡機,大部分屬於美式咖啡機。美式咖啡機是以濾泡的方式沖出咖啡的原液,所以口感上會較為淡。

 

義式咖啡機的構造較為複雜,在功能上更是略勝一籌,可以打出奶泡,甚至是卡布奇諾等多樣式咖啡。

義式咖啡機的價格動輒數萬元甚至到市面上咖啡連鎖業者金礦,85度c的專業設備都要花費數十萬元上下不等。在一般的小家庭上是較少購買的主要考慮之ㄧ,義式咖啡機是以高溫高壓萃取方式沖出咖啡原液,口感上較為濃厚。

 

coffee_machine_america01.JPG 

美式咖啡機
優點,易操作、大量供應。
缺點,萃取時間長、易過度萃取、咖啡因高、煮完儲存時間過久易氧化。
煮法:放入濾紙-----放入研磨好的咖啡粉------設定所需水量-------滴漏

美式咖啡機粉末細度需調整到,咖啡滴出速度略慢於機器熱水流下的速度即可

 

coffee_maker_italy01.JPG
義式咖啡機

優點,穩定、供應蒸氣、快速連續供應咖啡、低咖啡因、可煮出咖啡油脂。
缺點,體積較大、需要專用磨豆機、需要專業軟水設備、需專業訓練。
煮法:取下濾杯把手----磨豆機下粉至濾杯--------填壓濾杯中的粉末----熱水加壓沖煮

#義式咖啡機有很多種類,手動、半自動、全自動


鍋爐形式有幾種
1.單鍋爐(手動活塞機、小型家用機)
2.雙鍋爐或多鍋爐(蒸氣熱水與咖啡熱水鍋爐分開)
3.熱交換鍋爐,子母鍋爐(咖啡鍋爐穿插於蒸氣熱水鍋爐中)

 

 

1901Luigi Bezzera推出第一台蒸氣壓力的商用咖啡機以來,不管是Pavoni Gaggia 或其他使用蒸氣或活塞作為壓力來的的機器都是只有一個鍋爐:鍋爐的下方為釀造咖啡的熱水,上方提供蒸氣但為了要製造蒸氣,整個鍋爐都必須加熱至沸騰,使得接近沸點的熱水灼傷咖啡粉,失去深藏在咖啡粉裏的芳香油脂,更萃取出加倍苦的咖啡。

  由於沖煮咖啡的水是在一個大型鍋爐中加熱,水置於鍋爐中過久會而不新鮮,而且熱水的溫差會因蒸氣的使用而增大,因為蒸氣用量的不同,也增加了沖煮咖啡的熱水的溫差。

  為了改善溫差,Ernesto Valente1960年,在世界上第一台以幫浦作為壓力來源的FAEMA E61裏,改變了用來沖煮咖啡的水的加熱方式,讓煮咖啡的水不直接接觸熱源,而是使用類似隔水加熱的方法。

  FAEMA E61的鍋爐(以下稱為外鍋爐)中間是一條管子(以下稱為內部管路),它利用幫浦將新鮮的冷水引進內部的彎曲管線。當幫浦將新鮮的冷水推過這個管子時,冷水會因外鍋爐裏的熱水包圍而變熱,但週邊有管子包著,因此新鮮的水不會和外鍋爐的熱水接觸到,內部的水管路之所以作成彎曲形狀,目的在於使冷水有足夠時間接觸外鍋爐而變成剛好適合釀造咖啡的熱水溫度。

  (見下圖,這張圖有點簡單)

       ┌────────蒸氣 
     │      ┌─ →     
       │      │
   ┌─┐ │^^^^^^^^^^^^ │水位
冷水─┴ ┴─┴──┐┌──┴──┐
→ ─┬ ┬─┬─┐││┌─┬─┐│
   └─┘ │ │└┘│ │ 蓮蓬頭
    pump │ └──┘ │
│ │
       │      │
       └──────┘

鍋爐boiler      
  

  由於鍋爐裏的熱水迴圈,也使每一杯的咖啡調煮的溫度非常接近,不管是一小時煮一杯,還是一下子煮了一百杯。這樣一來,不但可以減少溫差,也同時兼顧水的新鮮,而外鍋爐裏的熱水只用來產生製造牛奶泡沫的蒸氣,並不會拿來沖煮咖啡。

  這就是單鍋爐熱交換機的原理,直到三十多年後的今天,絕大多數的義大利咖啡機的內部構造及原理,仍然和FAEMA E61非常接近。

  由上面的說明,我們可以推知:當外鍋爐的容量越大,沖煮咖啡的熱水溫差將會越低,越可以減低因為使用蒸氣造成的溫差影響。

 

Coffee_boiler02.JPG 

 

Coffee_boiler01.JPG 

 

 

延伸閱讀:

 

咖啡的烘焙程度

咖啡豆的購買與保存

義式咖啡

咖啡渣的各種妙用

咖啡的種類

咖啡的起源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