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ypersensitive01.jpg 

 

德通社自倫敦報導,韓國科學家指出,一杯濃濃的咖啡能防止花粉熱,甚至能幫助人們避免因過敏引發的休克。他們發現咖啡因能使實驗室中的白老鼠,不受人工過敏原的影響。美國的另一項研究結果指出,愛喝咖啡的人比較不會罹患帕金森氏症。

 

研究人員早就知道咖啡因中帶有反過敏物質,可以抑制體內的組織胺。組織胺存在於動物肌肉等器官或植物麥角中的活性胺,有擴張血管的作用,會引發腫脹、發癢及呼吸道問題等過敏症狀。

 

服務於南韓益山圓光大學的金宏明(Huung-Min Kim,音譯)及他的研究小組在白老鼠身上注射人工組織胺後,進行首次的咖啡因治療測試。沒有接受咖啡因治療的老鼠全都死於過敏,但每1公斤體重注射0.1毫克咖啡因的治療,卻挽救了半數老鼠的小命。

 

相同的結果反映在喝濃咖啡的人類身上。

 

製藥界對這項實驗結果感到興趣,不過英國過敏專家質疑,茶或咖啡中能被人類消化系統吸收的咖啡因,是否能產生與注射咖啡因相同的效果還有待商榷,因為經由消化系統吸收的咖啡因,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到達過敏器官。

 

倫敦大學一名研究人員表示:「你可能必須喝很多,而且必須忍受伴隨而來的副作用。」這位研究人員還說,許多過敏患者都嗜喝咖啡。

 

美國一群研究人員則曾以30年時間,以8000名夏威夷日裔美人為對象,進行咖啡飲用習慣研究。在研究期間,有100名人罹患帕金森氏症,其中不喝咖啡者的罹患風險高出喝咖啡者3到6倍,而且喝的愈多罹患風險愈低。

 

不過科學家仍無法斷定上述結果是咖啡因使然,因為這項研究只顯示出喝咖啡與帕金森症低罹患率有關,但並未提出任何解釋。

 

基因也可能在其中扮演某種角色。過去的研究顯示,需要像咖啡這種「刺激物」的人,鮮少罹患帕金森氏症。(明日報2000.7.3)

 

延伸閱讀:

咖啡機的種類

減肥食譜:豆漿咖啡法

咖啡可能有助於降低女性中風風險

咖啡與咖啡因的關係

喝咖啡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