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原產於非洲,有許多變種。每一變種都同特定的氣候條件和一定的海拔高度有關。野生咖啡樹是常綠灌木,高3米至3.5米,分支上有白色小花,具有茉莉花的香味。果實長1.51.8厘米,紅色,內有相鄰排列的兩粒種子,每粒種子外均包有內果皮和表膜。

 

全世界的咖啡屬植物大約有60多種,人工栽培用於製作咖啡的只有25種,其中用作商品咖啡的只有4種:大果咖啡(Coffea liberica)、中果咖啡(Coffea canephora)、小果咖啡(Coffea arabica)和高產咖啡(Coffea dewevrei)。

 

臺灣所生非人工哉培的物種有C. arabicaC. liberica、剛果咖啡(C. robusta。)

 

小果咖啡:被公認為最良品種,只能生長在海拔600米以上、土地肥沃、排水良好的丘陵地帶,因此最初僅種植于喀麥隆和幾內亞高原,後引入拉丁美洲和亞洲。

中果咖啡:原產地在中非。變種之一為粗壯咖啡(Coffea robusta),其耐病能力和產果率更高,能栽培于小果咖啡無法生存的濕熱地區,主要用來生產速溶咖啡。

大果咖啡:原產地是利比里亞,分佈很廣,耐性很強,但質量較差。

 

咖啡樹的主要種植區域是拉丁美洲的巴西、哥倫比亞、牙買加、波多黎各、古巴、海地、墨西哥、危地馬拉、洪都拉斯,非洲的科特迪瓦、喀麥隆、幾內亞、加納、中非、安哥拉、剛果、埃塞俄比亞、烏干達、肯尼亞、坦桑尼亞、馬達加斯加,亞洲的印度尼西亞、越南、印度、菲律賓。

 

臺灣咖啡樹的分佈: 花蓮縣舞鶴一帶、台中縣東勢林場、中興大學的惠蓀林場、台南東山、雲林古坑、嘉義阿里山、新竹及苗栗一代。

 

咖啡樹的花: 花腋出,白色,花冠5裂片,反捲,散發濃烈香氣。咖啡的花芽為複芽,每個葉腋中有花芽26個,花芽的發育與枝條內部營養及環境條件有密切關係。咖啡不同株或同株不同葉腋或同一葉腋不同花的花芽,發育常不一致,有先有後,形成花期相對的集中,多次開花的特性。樹齡 4~5 年的咖啡樹都會開花,花期約在2~3 月,咖啡花在外觀和氣味與茉莉花相似,開花時緊生於咖啡樹枝呈簇狀。白色的花瓣及清淡的茉莉花香,顯得高貴優雅,但可惜它的花期極短約 3~5 天。因此能夠欣賞咖啡園內咖啡花海的盛況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咖啡花開後,便由咖啡綠色小果實取代

 

 

咖啡-花

 

 


咖啡樹的果實: 未成熟咖啡果實為綠色,經過 6~7 個月的成熟期後,成熟的果實外皮呈紅色,由於其形狀與顏色與櫻桃相似,因此,外國人稱成熟咖啡果實為櫻桃 (Cherry) ,在鮮紅的外果皮下,是果皮一種甜甜的黏黃物質包住整個咖啡豆。正常情況下每顆果實有兩粒咖啡豆,扁平面相對,咖啡豆的表面有一層非常薄的隔膜組織─銀皮 (Silver Skin),每粒咖啡豆與其銀皮皆位於有防護作用的堅硬乳色豆形殼裹,叫內果皮(Parchment),作用是把咖啡豆和黏液分開。正常的咖啡樹有時會長出一些較小的果實,裡面只有一粒咖啡豆,這種單粒咖啡豆有不同的名稱,叫圓豆(Peaberry)、單豆或寶拉( Perla),它不會有扁平的一面,相反的,它的體型較小,且幾乎成圓形。由於其量非常的少,且必須特別的挑選、蒐集在一起,因此,它的價格比平常的咖啡豆高出很多,很多人覺得圓豆的味道特別好,是因其圓形的豆形能將咖啡的原味,緊包密於豆中,味道特為濃烈。許多咖啡喜愛者,視它為咖啡豆中的極品。

 

 

咖啡-青實

 

咖啡-紅實

延伸閱讀:

咖啡機的種類

咖啡多酚 -- 抗氧化 有助肌膚防老

減肥食譜:豆漿咖啡法

咖啡與咖啡因的關係

喝咖啡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