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ffee_acid_cup01.gif 

你知道咖啡的酸鹼度嗎?  咖啡的酸味和什麼有關呢? 有酸味代表不新鮮嗎? 

 

         一般人誤以為咖啡不新鮮就會有酸味,酸溜溜的咖啡不是好貨。這真是天大的抹黑與誤解!其實,咖啡本身就是酸性飲料,咖啡酸不酸,取決於豆子的烘焙度,烘焙時間愈長,焦糖化程度愈高,酸性物質被破壞愈多,就愈不容易有酸味,烘焙時間愈短,焦糖化程度愈低,酸性物質破壞較少,很容易泡出酸咖啡,也就是說烘焙度和酸味成反比,愈深焙的咖啡愈無酸味,愈淺焙的豆子就愈酸。另外,泡咖啡的溫度也有影響,溫度稍低的水肯定比稍高水溫更容易泡出酸溜溜的咖啡,怕酸族最好趁熱喝完咖啡,否則咖啡的酸味會隨著溫度降低而出現。

         各國對咖啡烘焙度的喜好,常因地域而有不同。原則上,義大利的烘焙度從北往南愈來愈深,義大利偏北的米蘭採中深烘焙,咖啡略帶果酸味,反觀南部的羅馬則採重烘焙,咖啡毫無酸味。美國咖啡的烘焙則由西向東愈來愈淺,也就是說舊金山、西雅圖等西岸城市的烘焙度比紐約或華盛頓來得深,西岸咖啡比東岸來得焦黑,甘苦味也較重,東岸則喜歡較活潑的果酸味,多半採中深焙或淺焙。臺灣的烘焙度,南部比北部深,酸咖啡在南臺灣沒市場,但北臺灣卻有少數嗜酸族,淺焙派仍屬小市場。咖啡酸不酸並不是評斷品質好壞或新鮮與否的標準,這全是口味上主觀的喜好問題。怕酸就選購深焙豆或亞洲豆,嗜酸就喝淺焙豆或非洲豆,問題不就解決了。

烘焙度與PH值的關係 

     
雖然國人多半喝不慣酸溜溜的咖啡,但西方的咖啡老饕或鑒賞家卻唯酸是問,喜歡淺焙咖啡活潑、明朗、富味覺變化的層次感。他們不屑喝單調又無果酸味的深焙咖啡。鑒賞家專挑海拔五千英呎以上的阿拉比卡極硬豆,烘焙度約在 City 左右的淺焙,再以法式濾壓壺萃取二至三分鐘,很容易泡出酸溜溜的好咖啡。其實,優質淺焙咖啡呈現一種活潑酸味,而非一路酸到底的死酸,剛入口舌尖及兩側受到果酸刺激,分泌唾液,不過,酸味幾秒鐘就消逝,轉化青椒的辛香味,或檸檬、柑橘般的清香味,最後呈現巧克力甜香的餘韻,猶如經歷一場千變萬化的味覺之旅。


  淺焙咖啡的酸味也可利用科技加以界定,也就是所謂PH值(即酸堿值)。酸鹼值的讀數從0 到14,數值愈大表示酸性愈低,鹼性愈強,純水屬中性,酸鹼值為7。酸溜溜的檸檬汁 PH值約2,蕃茄的PH值約4,鮮牛奶的酸鹼值在 6.5 以上。咖啡飲料的PH值是多少呢?這就要看烘焙而定。


         烘焙度較淺的早餐咖啡,酸鹼值在4.5~4.7之間,中深焙的Full City酸鹼值在5~5.5左右,深度烘焙(Dark Roast)的PH在5.5以上。以常人的味蕾而言,飲料的酸鹼值超出5.5以上,就很難察覺它的酸味,重深焙豆的酸鹼值往往超出5.5,因此不易喝出酸味。人類味蕾對於酸鹼值在5以下的飲料,很容易喝出酸味,因此淺焙豆會有酸溜溜的味道。


淺焙深焙各擅勝場

         不容諱言,偏好深焙咖啡的消費者遠多於淺焙,美國近二十年來的精品咖啡革命,也以中深焙咖啡為主流,挑選海拔四千英呎以上極硬豆為主要配方,以重焙方式彰顯深焙豆獨有的濃香與甘甜味,如果再加入牛奶調味,更容易引出巧克力味。淺焙咖啡在深焙豆當道的洪流,顯得有點委屈,但淺焙豆獨有的活潑、明朗風味,絕非深焙豆能取代。另外,淺焙豆耗損率及燃料成本均比重焙豆為低,是烘焙大廠撐過不景氣的法寶之一,因此淺焙豆不可能在市場上絕?。

         喜歡酸溜溜富味覺變化的咖啡,不妨選購淺焙的非洲豆和中美洲豆,諸如肯亞、衣索匹亞、葉門摩卡、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等,都是很好的酸豆。偏好濃香、甘甜咖啡的消費者,可以挑選亞洲深焙豆或陳年豆,比方說印尼曼特寧、爪哇、印度豆和南美洲的巴西,均是不錯的選擇。在此要強調的是,雖然亞洲豆的酸味較低,但如果採用淺焙,一樣會有酸味,只是亞洲豆酸得不夠活潑,有點死酸的感覺,遠不如非洲或中美洲淺焙豆富有變化。咖啡迷最好敞開心胸,多多接觸不同烘焙度及產地的咖啡,自可領悟玩咖啡的樂趣。 

 

 

延伸閱讀:

咖啡豆的購買與保存

咖啡機的種類

咖啡可能有助於降低女性中風風險

咖啡與咖啡因的關係

喝咖啡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